新浪新闻

今年北京开工整治86个老旧小区 5.9万户居民原地“住新房”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北京开工整治86个老旧小区!5.9万户居民原地"住新房"

“这房子原本都20年啦!墙皮落得特难看,住着也不暖和。改造后整个小区漂亮得跟新房似的,档次一下就上来了。”看着记者到访自家的康安小区,老邻居吴建华高兴得合不拢嘴,连连拉着记者到院子里逛逛。

阳光下,康安小区浅黄色和咖色相间的崭新楼体外立面反射着金光,初冬的寒意被阻拦在保温层外。经过9个月的施工,延庆区这个综合整治后的老旧小区展露出新容颜。

但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乌蒙斑驳的景象。康安小区建设于上个世纪,是延庆今年启动的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规模最大的小区。改造完成之后,不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家里温度也高了3到5摄氏度。

3到5摄氏度对延庆老居民是什么概念呢?“冬天在屋里终于能脱衣服了!”

“我们这小区算是附近离山最近的,到了冬天风特别大,家里也不暖和。”吴建华和老伴儿已经在康安小区住了20个年头,以前冬天出门穿什么衣服,回到家还是得穿这些。“现在一进门就得脱外套,膝盖疼的老毛病今年也没犯过。”说着,吴建华拿出了家里的温度计,显示已经接近22摄氏度。“原先的铝合金窗户换成了双层玻璃,冬天热气出不去、冷气进不来,夏天家里也不热了呢!”老两口乐得合不拢嘴。

老旧小区改造的福利,不仅给家里升了温,更让很多人舒了心。

“以前早高峰时候出门,少说也得堵个10分钟,现在基本上不会堵了。”香苑小区的居民孙女士天天开车上下班,自从小区拆除了原先的东门、东南门两个大门,把单向车道改成了双向车道,现在她每天都能踏踏实实在家吃个早饭再出门上班。

建成于1999年的香苑小区有十几栋楼,开往德胜门的919路公交车的总站就设在小区门口。以前不少人从延庆坐车去城里,就把车停到这个小区里,挤得小区居民没地儿停。现在装上门禁、划定车位、配好充电桩,居民的心终于舒坦了。

全市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2017年至2019年,已累计确认24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303栋住宅楼、17.8万户、建筑面积1275.4万平方米,预计投资214.9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5个项目,还有70个项目正在施工。其中,2019年开工86个项目,涉及户数5.9万户。目前已经完成15个项目,户数8820户,楼栋95栋。

对老旧小区实行综合整治,不仅仅是一次性地升级小区的基础设施,更要建立起老旧小区管理的长效化机制,让改造成果保持下来,避免小区因为后期的失管漏管再次回到老旧状态。

记者了解到,实施综合整治后的小区,将全部纳入物业管理范围。对于已有物业的小区,要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对于没有物业的小区,下一步将引入正规的物业企业。借助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机会,部分小区已开始调整物业服务和收费标准,有的直接更换物业企业。在实践中探索改造路径,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悄然蜕变,化蛹成蝶。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