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 李伟讲话 史耀斌作讲座

本报讯(记者 高枝)昨天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作专题讲座。

上午的分组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就有关议题进行了充分审议。

下午的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表决通过了废止《北京市人才市场管理条例》等二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等八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表决通过了批准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议案,决定将条例草案提请明年1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会议分别决定了由市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提请的人事任免议案,陈冬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李伟说,制定街道办事处条例,把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接诉即办”这种实践证明有效、人民群众满意的改革经验,以法规形式固化下来,转换成长效的法治措施,对保障街道办事处依法履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提出了创新性、突破性的制度设计,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和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修改后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工作目标,建立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确立了通过对生活垃圾全链条管理推动市民生活方式改革,实现社会共治的实践路径。这三部法规将于明年施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做好法规的宣传普及和社会动员工作,抓紧研究制定配套实施办法,切实提升法规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同度,保障法规有效实施。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

会议邀请史耀斌作“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

副市长王红,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监察委、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