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丰台、房山、大兴三个区的区委书记依次发言,汇报工作亮点、剖析工作不足,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继上次对朝阳区、石景山区、顺义区点评后,这次“应考”的是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点评采取视频方式,各区在分会场发言或收看。

三个区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丰台区的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前三季度人均、地均产出分别居各园区第一、第二位;编制完成丽泽金融商务区优化提升方案,重点项目相继投用;做好大兴国际机场快线草桥站周边交通、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前三季度“七有”“五性”监测评价中“便利性”排名全市第一。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项目拆迁、环境建设、群众安全感等方面仍存不足。房山区前十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居全市第二、第三位;窦店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为国家级示范园;张坊镇大峪沟村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标准化“美丽乡村”;实施长阳镇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该镇接诉量逐月下降。但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造林绿化和留白增绿、接诉即办、环境建设和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大兴区全面做好大兴国际机场通航运营、配套建设、景观提升等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参与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拆违销账和腾退土地面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量、棚户区改造完成量均居全市前列;前十个月接诉即办综合排名全市第一。但在抓作风建设、农村土地管理、大气污染治理、群众安全感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结合北京实际,很重要的就是推动南北均衡发展。丰台、房山、大兴三个区都位于南部地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抓住大兴国际机场开通带来的新机遇,认真实施新一轮南部地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优化产业功能布局、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下更大力气,努力将南部地区打造成为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

蔡奇通报了11月接诉即办情况。据有效回访统计,本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中,先进类(排名靠前)的是天竺镇、机场街道、清华园街道、星城街道、博兴街道、潞源街道、大台街道、亦庄镇、宝山镇、鲁谷街道;进步类(环比进步幅度大)的是潞源街道、林校路街道、机场街道、天桥街道、广宁街道、老山街道、南彩镇、方庄地区、月坛街道、东高地街道;整改类(排名靠后)的是张家湾镇、蒲洼乡、霞云岭乡、紫竹院街道、清河街道、八里庄街道、曙光街道、琉璃河镇、上庄镇、窦店镇。本月市民诉求最集中的前十位分别是清河街道、卢沟桥街道、高碑店地区、大红门街道、杨镇、永顺镇、宋庄镇、梨园镇、王辛庄镇、平谷镇。各区综合评分排在前三位的是大兴区、怀柔区、平谷区,排在末位的是通州区。

本月市级部门评分并列第一的为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园管理中心、市残联、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市商务局、中关村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广电局、市发改委等9个单位。排名靠后的是市医保局。公共服务企业评分排在首位的是排水集团,靠后的是公交集团。

蔡奇强调,接诉即办是我们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重要抓手。各区、市级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都要注重总结梳理,及时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和机制形式固化下来,互学互鉴、各取所长。市里将继续优化考评机制,调动各方力量,推动接诉即办不断走向深入。明年还将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批副局级单位和市管企业纳入接诉即办考评范围。要围绕“七有”“五性”需求,从综合得分对比中看到差距,从群众诉求中发现工作短板和不足,增强行动自觉,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主动办好群众身边的事。各区各单位要重视企业诉求的办理。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此推动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抓好年底收尾工作,特别是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实事,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上进入尾声,各区、各单位要认真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8+2”专项整治。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各区要开好区“两会”。配合做好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大检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抓好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整改。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的区委书记、区长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约1小时结束。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