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坚持首善标准 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首善标准 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孟祥锋陈吉宁吉林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首善标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孟祥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蔡奇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强调,要以首善标准推进新时代市直机关党的建设。

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好。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

二要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广泛组织理论宣讲、形势任务报告等活动,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抓好年轻干部理论武装,落实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

三要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落实好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总结和推广“重温入党志愿书”“政治生日”“一人一课大家讲”等特色做法。坚持分类指导,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做好工作。加强管理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要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整改落实,经常开展“回头看”,确保兑现整改承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查找出来“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形成“回路”、合力解决。

六要在推动首都新发展中作表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重点任务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攻坚克难。聚焦服务群众,做好“双报到”工作,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

蔡奇强调,要加强对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加强统筹,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

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

会议听取了《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的说明。

市领导陈雍、魏小东、崔述强、刘伟,市“两院”领导寇昉、敬大力,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市直机关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或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出席,市直机关单位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