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双清区:开门搞教育 向问题“叫板”

湖南日报

关注

原标题:双清区:开门搞教育 向问题“叫板”

    11月18日,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杨柳村村民何曼云组织务工村民在刚刚修通的“连心路”上装车,准备将油茶基地采摘的果实运往邵阳县加工销售。她兴奋地说:“有了这条幸福路,今后的运输再也不用犯愁了!”这是双清区委坚持“开门搞教育”、向问题“叫板”,把“改”字贯穿始终、赢得群众赞誉的一个镜头。

    截至11月18日,全区处级干部帮助寒梅村、渡头桥社区、杨柳村等解决村道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9个,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通过调研解决民生问题39个,“开门搞教育”整改落实解决问题85个。

    双清区委坚持把开门搞教育贯穿始终,开门听意见、开门找问题、开门抓整改,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收集群众意见。从9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区委发放征求意见表共收到班子意见51条,党员领导干部意见195条;全区共走访入户4833户(人),召开恳谈会406次,完成调研材料477份。并将征求意见收集到的30条各类问题整理成文,签发给每个常委班子成员,督促各部门尽快落实。针对行政审批程序复杂的问题,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便民窗口前置到基层单位,并列出资料清单,办事材料减少70%,办理时间减少60%,平均跑腿次数减少87%,跑出双清“加速度”。

    为强化教育管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双清区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建成高标准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党性教育基地,并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教育基地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该区坚持突出政治标准探索党员发展新机制,对所有发展对象实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并就上报事项真实性作出承诺。同时探索实行区乡两级联审制,建立与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司法等部门联合审查制度,从严把好“入党关”。同时,精心设计制作政治生日卡1万余张,以发放贺卡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另一方面,该区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目前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60场次,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曝光26件44人。通过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畅通民意渠道,深入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创新设置9个街道“大工委”和52个社区“大党委”。目前,全区15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都已到联点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到自己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并利用下班、周末时间参与居住社区服务活动,受到居民点赞。    (张雪珊 陈  继 吕文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