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回天”地区8.5万人改用自来水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44个小区(单位)完成自备井置换 “回天”地区8.5万人改用自来水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获悉,今年“回天”地区自备井置换任务已全部完成,用上市政自来水的小区新增24个,约3万人受益。自2018年以来,集团共计完成44个小区(单位)自备井置换,8.5万人喝上了优质自来水,今年年底前,还将完成8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线的改造。

“原来从水龙头接出来的水,得沉淀一会儿才能喝,要不容易有沙子、杂质,现在接出来就能烧水做饭,水质干净多了,连烧水壶里的水碱都少了。”居民李大爷家所在的昌艺园小区今年刚刚完成了自备井置换,李大爷一家喝上了市政大管网里的优质自来水,十分高兴。

昌艺园小区建成于1996年,现有用水人口约1400人,之前由一眼自备井供水。由于小区内部水处理工艺比较简单,“水碱大”的问题困扰居民多年。今年5月初,自来水集团启动了该小区的自备井置换工程,新建直径100-200毫米、材质为球墨铸铁管的供水管线869米,同时更新改造设备井、闸门、消火栓等供水附属设施60余座,于今年10月底完成置换工程,顺利通水。目前,自来水集团已将昌艺园小区纳入统一管理范围,还在小区400家住户家中,安装了智能远传水表,可以通过系统平台直接获知各家的用水数据,不用再入户抄表了。

20日上午,在昌平区回龙观地区北京人家小区18号楼前,一个深约1米的狭长形土坑边苫盖着防尘的绿色网布,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禹通公司的工人师傅们正忙着换装全新的自来水管。

“新的供水管线采用制造标准和安全度更高的球墨铸铁管和不锈钢管,这两种材质的水管抗腐蚀能力强,管内不容易结水垢,与之前的老式管线相比,能有效降低跑冒滴漏现象。” 自来水集团自备井置换统管联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人家小区是2000年建成的,之后就开始使用市政大管网的自来水,但由于建设时间较长,内部供水管线已经老化,经常发生跑冒滴漏现象,造成水资源浪费。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8年北京市政府印发的《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自来水集团将在三年内完成64个小区(单位)自备井置换和24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线改造工程。两年来,集团共计完成44个小区(单位)自备井置换,受益人口达8.5万人。其中,2018年,完成了清水园、华龙苑北里等20个小区(单位)自备井置换,关停自备井15眼,完成8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受益人口达5.4万人。今年,自来水集团又完成了慧龙居、慧华苑等24个小区(单位)自备井置换,关停自备井13眼,受益人口达3.09万人,并已完成3个老旧小区的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年底前还将再完成5个。

明年,自来水集团还将对“回天”地区20个小区(单位)实施自备井置换,并对8个老旧小区的内部供水管网进行改造,让更多居民喝上优质安全的自来水。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