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慈欣成“银河科幻名人堂”首位入选者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刘慈欣成“银河科幻名人堂”首位入选者

新华社成都11月23日电(记者杨迪、王迪)在22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雨果奖得主、科幻小说《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入选“银河科幻名人堂”;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科幻世界》杂志社前社长、总编阿来获银河奖特别贡献奖。

1999年,刘慈欣在《科幻世界》首次发表两篇作品《鲸歌》和《微观尽头》,同年首次凭借《带上她的眼睛》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一等奖。他获得雨果奖的作品《三体》最初也是在《科幻世界》上连载的。

“入选‘名人堂’并不是终点,我更愿意把它看作对我在科幻历程中途的一个鼓励。”作为“银河科幻名人堂”首位入选者,刘慈欣表示自己已经与银河奖一起走过20个年头,希望今后能够创作出更多让读者满意的作品。

阿来于1996年到《科幻世界》杂志工作,2007年离开,但此后仍一直关注中国科幻的发展。他表示,科幻的产业链很长,不管是已经取得成功的电影《流浪地球》,还是一些不那么成功的尝试,都值得好好总结。

编辑部位于成都的《科幻世界》创刊于1979年,被誉为“中国科幻作家的摇篮”,培养了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一大批科幻名作家。由《科幻世界》设立的银河奖被誉为中国科幻界最高奖。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于22日至24日举行,邀请了来自14个国家的近60位国际嘉宾和300余位中国知名科幻作家、相关学者及科幻产业人士共同出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