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赖清德脸色差 媒体称其“含泪吞砒霜”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雁默:赖清德脸色差,因为他“含泪吞砒霜”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蔡英文笑容满面宣布“蔡赖配”,媒体却注意到其身旁的赖清德面容僵硬,脸色不佳。为什么呢?因为他吞了“砒霜”。

谈“蔡赖配”,若取向为岛内政治斗争,话题都太琐碎,不如一句话讲完: 促成“蔡赖配”的主因,是民进党“立委”选情不佳,如果无法掌握最高民意机关,就算蔡英文当选也只是赢一半,此后政局会相当混乱,于是赖被架着硬配蔡。

看选举面,也是两句话就足以说明: “总统”选举结果并不取决于“蔡赖配”,而取决于韩国瑜。赖清德只有巩固绿营基本盘的作用,并且作用只限于中高龄支持“台独”选民。“立委”选举结果并不取决于赖清德归队,而取决于国民党能否弭平“吴敦义之乱”,以及柯文哲、宋楚瑜、郭台铭究竟能否整合成一队。

谈赖清德,比较有意义的切入点是他代表哪一种选民,这一群人在民进党选民结构里的位置与动向,以及民进党未来的走向。

为什么蔡英文好,民进党却不好?

虽然差距缩小,但蔡英文民调支持度仍持续领先韩国瑜;但反观民进党的民调支持度,却持续落后国民党。何以如此?

民进党还是草鞋党吗?将时间尺度拉长为30年,今天的民进党与30年前主要的差异是什么?这一题稍微关心台湾政治的人应该都答得出: 民进党已不是草鞋党,而已转型为皮鞋党。

扁时代以前,民进党草根味浓厚,在经济好的90年代,中产阶级为社会主流阶层,并大都支持国民党,民进党不得不选择转向中下阶层,也就是庶民选票版图。

而后,随着民进党第一次执政以来至今20年,中产阶级随经济成长停滞而流失,经过陈水扁8年着墨于教育上的反威权、“去中”,与美式民主制度、自由主义的洗脑,精英阶层开始质变。这便使得民进党的选票版图逐渐挪移至过往国民党的铁票。

用“挪移”,而非“扩张”来形容民进党的选民结构,主要根据来自于蔡英文目前的支持者年龄层。旁证为: 如果民进党的选民版图为扩张,那么政党支持度无理由不增反减。

除了往中产移动,“蔡英文的民进党”还往年轻选民版图移动,一只脚穿皮鞋,另一只穿球鞋。

根据TVBS于11月中公布的民调,20-29岁选民有68%支持蔡英文,仅14%支持韩国瑜;30-39岁选民有57%支持蔡,29%支持韩;40-49岁选民有43%支持蔡,41%支持韩;50-59岁选民有35%支持蔡,49%支持韩;60岁以上选民有37%支持蔡,40%支持韩。

90年代民进党的主要支持者年龄层,就是目前韩国瑜支持度最高的50-59岁。这个年龄层上有父母要养,下有子女要顾,正是生活压力最大的人生阶段。

因为生活压力大,对社会贫富不均、阶级不公、福利不足、前景不明这些面向是最为敏感的,整个社会累积的怨气,多集中在此年龄层。再者,50-59岁中年人,阅历已足,相较于40岁以下的青年,中年人较为世故,更注重实质的政策牛肉。

90年代“钱淹脚目”(注:台湾说法,指以前台湾经济发达到钱放地上都可以盖过脚踝),中年人的主要担心是,别人发财了自己没发财。如今经济成长缓慢,贫富差距扩大,中年人主要不爽的是,别人钱愈来愈多,自己钱愈来愈薄。

重视中年人处境,就是重视社会里压力最大的人群,庶民意识最强烈的人群。

诚然,政党本应关心所有年龄层的选民,但检验治理水平,要看中年人的满意度,而非年轻选民满意度,因为无论政府疏于照顾年轻人或老年人,主要承压者都是中年人。所谓的“庶民路线”要取得成效,从政者就得回应庶民意识最强烈的中年人。

以选举策略论,蔡英文的民进党很明显诉求于20岁-40岁选民,无论是虚幻的“主权喊话”,或扬弃“保守”,追求“进步”价值,或是选举造势文宣上务求年轻化,例子不胜枚举。

人到中年,思想趋向保守是肯定的,因为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感受已深。年轻人还看不到自己人生成就的天花板,未来想像空间无限,中年人大概隐约都已看到了,自然会较为重视能够尽早兑现的政策。

思维模式对中年选民缺乏回应,蔡英文拖着民进党往议题幼稚化的方向推进,空谈虚论的风气就愈盛,务实的“庶民感”当然就愈来愈单薄,形象也愈来愈虚情假意。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