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发改委邀请基层代表参与民生项目审议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市发改委邀请基层代表参与民生项目审议 基层代表献策“回天”九年一贯制学校

教育

本报讯(记者  林艳)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召开主任专题会议,邀请基层代表,共同审议“回天”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北京青年报记者由审议会上获悉,作为“回天”三年行动计划中“承诺”的12所中小学之一,新建的这所学校位于史各庄街道朱辛庄村领秀慧谷小区西侧,将于2021年建成。建成后,“回天”地区又将新增36个班、1440个优质学位。

作为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回天”地区的公共服务配套不足已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一个短板。此次市发改委对外开放的审议会,商讨的议题正是“回天”老百姓极为关注的教育问题——领秀慧谷小区西侧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去年,《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发布,其中提到,重点实施32个教育项目建设。包括幼儿园20所,提供学前教育学位6690个;中小学12所,新增学位12110个。

领秀慧谷小区西侧九年一贯制学校,正是该《计划》中提到的12所中小学之一。审议会上透露,这一学校将建于史各庄街道朱辛庄村领秀慧谷小区西侧,总用地面积3.6公顷,设置36个班、学位1440个。项目计划2019年年底开工,2021年6月完工。

“学校位置离高速不太远,建议关注项目启动之后的交通情况。”“项目规模不小,是否提前考虑了相关软件配备,区里是否做了提前谋划?”“硬件上来,软件后期运维谁来管理?”在昨天的主任专题会上,北京市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纷纷提出建议。

几位基层代表也积极参与项目讨论。居民代表任倩正是来自项目附近的领秀慧谷小区,对于学校的情况,她听得格外认真。“学校建成后,哪些孩子可以就近入学?”项目基本情况介绍过后,任倩迫不及待地提问。

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直接作出回应:“将优先服务于领秀慧谷小区和朱辛庄新区具有昌平户籍和‘五证齐全’的适龄学生家庭,兼顾北京科技商务区(TBD)居住人口家庭。”

“作为市民代表,能亲身参与‘回天’地区教育项目的会议,我觉得体现了政府在决策过程中更加注重公开透明……”参与审议的基层代表任倩在发言时激动地说道。

据悉,这是北京市发改委连续第四年邀请基层代表参与民生项目审议。四年中,数十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技术人员,一线的街道、社区工作者,关注项目进展的人大代表和市民,作为基层代表走进主任专题会,共同为养老院、幼儿园、医院项目建言献策。大家积极提供最生动的经验、最真实的反馈,成为民生项目决策的可靠智囊。

昨天的审议会上,对于基层代表的到来,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了感谢,他表示,会根据这次会议的审议意见进行相应修改,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审议,“我们将用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回天’地区超大社区治理,达到‘回天’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