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开创首都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开创首都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陈吉宁主持 李伟吉林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首都职责使命,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奋力开创首都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吉林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及市政协贯彻落实举措作说明,他说,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实施意见》的要义要领,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着力重点,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关键抓手,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为重要任务,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准则,切实将各项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蔡奇充分肯定近年全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全市各级政协要锚定使命任务,全面履行职责,更好地为首都发展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

一要切实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政协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加强协商能力建设,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经常主动到政协协商座谈,及时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二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抓住政协思想政治引领的核心要义,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向心力。既要在政协内部凝聚共识,也要面向社会凝聚共识,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广泛汇聚起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三要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完善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机制,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完善重大协商议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等制度形式,加强市政协对区政协的指导。

四要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提升能力素养,严守行为规范,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加强委员服务管理,为其行使权利、担当责任提供保障。

蔡奇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做好全市政协工作提供根本保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深入人心,加强学习宣传,讲好政协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政治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形成全社会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市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分市有关部门、市“两院”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