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中新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 (记者 马德林)联合国安理会20日举行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绝大多数与会国家反对以色列兴建定居点,认为其行为违反国际法,并敦促其停止建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8日称,基于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特殊情况、历史和现实因素,美国不再认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此举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安理会2016年通过第2334号决议,认定以色列在1967年以来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包括东耶路撒冷设立定居点违反国际法,要求以色列“立即完全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美国代表谢里斯·沙蕾说(Cherith Norman Chalet),美国认为定居点作为一个复杂的政治问题,只能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直接谈判加以解决。她辩称,美国认为以色列建设定居点的行为本身不违反国际法,对任何单个定居点的法律地位不持意见,也并未试图解决或预判约旦河西岸的最终地位问题。

法国代表德里维耶尔说,“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途径,但定居点阻碍了方案的实施,如此发展下去将是一条“不归路”。法国对以色列建设定居点的行为表示谴责,敦促其立即停止。英国代表皮尔斯重申了英方支持安理会2234号决议的立场,认为定居点违法,是阻碍“两国方案”和中东和平的因素。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说,有关各方应停止一切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的言行,坚持实现“两国方案”总目标。应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问题,避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应密切关注并改善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坚持综合施策,以发展促和平。

德国、波兰、比利时、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国代表亦重申支持联合国2234号决议的立场,反对以色列兴建定居点。(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