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强退《巴黎协定》能重振燃煤行业么?美重磅专家:没这趋势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强退《巴黎协定》能重振燃煤行业么?美重磅专家:没这趋势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真的能令美国总统特朗普如愿以偿地重振美国燃煤行业吗?

“虽然特朗普总统承诺要重振燃煤行业,但我们没有发现该行业出现趋势性变化——根本没有。”美国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美国办公室主任拉肖夫(Daniel Lashof)在19日于北京举办的中美气候行动及碳价研讨会上如是说。

他称:“燃煤电厂有了新的替代品,其中一部分是天然气发电,另一部分是传统的燃气发电。天然气目前已经成为了美国电厂的最主要来源。”

同时,拉肖夫也指出,尽管特朗普总统要退出《巴黎协定》,重振美国燃煤行业,但美国的整体排放量没有出现大量增加,其中原因是美国各级层面都希望以切实行动来遵循《巴黎协定》的原则。

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鲁·莱特(Andrew Light)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好消息是,美国各州、市及企业都愿意继续执行《巴黎协定》。一些非联邦实体也表明态度,实现自己的减排承诺。”

“我们会一直不断努力,直到促使美国再次加入《巴黎协定》。”莱特表示。

专家:可再生能源发电已成趋势

11月4日,美国正式向联合国通知其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

按照联合国有关规定,退出通知构成了缔约国行使退约权退出《巴黎协定》的正式行为。不过,联合国方面也规定了提交退出通知后仍有的一年过渡期,因此从法律意义上讲,美国到2020年11月4日才会真正退出《巴黎协定》。而彼时恰巧是下届美国总统大选日的第二天。

虽然特朗普早在上任之初就下定决心退出《巴黎协定》,但从数据上看,该决定目前为止还没对美国的碳排放和相关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拉肖夫指出,2017年是美国预计的排放达峰期限,同期碳排放降低了12%。但由于次年出现了极端的天气情况, 2018年碳排放同比上升了2.5%左右。

他表示: “不过总体上看,2018年美国的排放量恢复到了2016年的水平,所以基本上还是有所降低的。”

目前,美国2019年前七个月全国碳总排放量与2018年同期数据相比,降低了2%。他指出,预计2019年的排放量和2017年基本持平,也会低于2018年的排放水平。

与此同时,在美国国内碳排放结构方面,也出现了新情况。拉肖夫指出,电力行业是美国和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主要来源,在2017年时占比高达40%。

“但一个明显的特征是,2018年电力行业碳排放的大幅度降低,与上一年相比降低了27%。”他认为,这种下降趋势意味着美国在燃煤发电方面降低了40%以上。该比例目前仍在稳定降低。

拉肖夫指出,这意味着虽然特朗普做出要重振燃煤行业的承诺,但没有任何明显数据表明燃煤行业在长期趋势上有变化。

目前,交通行业是美国最大的排放领域。拉肖夫指出,从比例上来看交通行业排放占比已升至36%。而因为涉及建筑物和能源的使用,交通行业还将成为一个长期的排放领域,其在2017~2018年的排放量仅下降了5%。

拉肖夫表示,根据当前趋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未来会继续加速。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美国越来越多的发电是靠可再生能源,譬如水力和风力发电,它们的发电增长也更为平稳。” 拉肖夫指出,“据美国能源部短期预测,美国未来趋势之一是燃煤会进一步下降;同时,可再生能源比例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极有可能会超过燃煤发电量。2019年4月的月度数据就已经显示出了这种趋势。”

在他看来,清洁能源组合是美国能源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清洁能源组合包括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另外还有储能装置以及能效装置等。

“清洁能源组合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很容易进行升级。”拉肖夫表示,在经济方面,该组合比大部分的现有火电厂运营成本都要低,成本也更为低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欧洲投资银行等诸多大型投资机构均回撤对化石能源和传统能源的投资。

此前,挪威议会就投票支持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撤出在化石燃料公司的投资,涉及资产规模逾130亿美元,同时将更多资金投入可再生能源。近日,为实现欧盟在2050年前成为气候中和经济体的目标,欧洲投资银行董事会也批准了一项新的能源贷款政策,即将从2021年底开始终止对化石燃料能源项目进行投融资。

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希·巴普纳(Manish Bapna)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欧洲投资银行的这一行动意义重大,未来有可能在多边银行的决策机制中全面扩展,且还将延伸到双边融资领域。

退出《巴黎协定》后美国各地“自救”

拉肖夫指出,尽管总统决定了退出《巴黎协定》,但可以看到的是,美国各州自下而上的努力反而在不断地加强。

美国气候州长联盟于2017年成立,最初有17个州成员,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已经增长到25个州,并且还在继续扩大。拉肖夫透露,该联盟囊括的州占美国总人口的65%、经济活动总量的68%、总体排放量的50%。

其中有十个美国州,正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拉肖夫称,这些州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至少要占总发电量的50%,这是他们对2030年定下的目标。

以纽约州为例,其目标为2040年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零碳排放能源占比达到100%,这也是要求最高的州。加利福尼亚州则希望于2045年实现这一目标。拉肖夫表示,共有十个州已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预计在2040年到2050年这个时间框架内实现能源百分之百零碳排放。

除此之外,拉肖夫还指出,在东海岸,还有地区一级的区域性温室气体排放限额。目前每年的限额都在下降,温室气体用于发电的排放量每年也都在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加入区域性限额计划,新泽西也决定开展限额与交易的项目。所以从2020年始,新泽西的排放量会开始下降。弗吉尼亚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也宣布计划加入这个联盟,后者在人口上,排放量上都相当可观。

“一些非联邦实体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承诺,现在他们正在展现自己的姿态。”莱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样累积的目标可以让大家集合审视,并做出不断努力,直到美国再次加入《巴黎协定》。

拉肖夫也表示,因其透明性和灵活性,《巴黎协定》目前是全球环境保护领域最强有力机制之一,“20个成员方占据了全球碳排放的72%,这个数字相当可观。”

(实习生胡天姣对本文亦有贡献)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