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东京塔下摆6830双黑布鞋 中日共悼念二战被掳劳工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东京塔下摆6830双黑布鞋,中日共同悼念二战被掳中国劳工

11月19日,在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东京塔下的芝公园内整齐摆列着6830双黑色布鞋,这是中日双方联合举办追悼式对二战被强掳的中国劳工遇难者进行的悼念。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0日报道,大约有100人参加了该仪式,其中约50名遇难者家属来自中国。

今年还是被强征至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后死亡的遇难者遗体被发掘70周年,在日本从事中日友好活动的市民团体举行了上述追悼仪式。上一次追悼仪式是在2009年,这次活动时隔十年后被再次举行。

《每日新闻》20日报道称,在“花冈事件”中遇难的40名遇难者家属也从中国来到日本参加悼念。他们在悼念遇难者的同时,称希望中日友好。18日在东京都江东区的一乘院内,中日两国僧侣还共同举办了合同慰灵祭以悼念遇难者。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宇出席19日的祭奠活动时表示,中国劳工的悲惨遭遇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一个缩影。日方应正确认识和对待那段历史,深刻汲取历史教训,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保持改善发展势头,面临迈向更高水平的重要机遇,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希望双方继续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

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疲于战争的日本国内劳动力严重缺乏,为满足日本企业需求,当时日本颁布《关于将华人劳工移入日本内地》的决议,以解决日本国内劳动力短缺问题。此后,日军强掳4万多名中国人到日本充当劳工,中国劳工在矿山、码头、建筑工地等被奴役,遭到非人待遇。

在四万名劳工中有986人被送到日本秋田县花冈中山寮集中营,由于这些劳工不堪忍受残酷折磨,1945年爆发了“花冈暴动”,随后被日方镇压,导致418名中国劳工遇难。

新华社报道称,1949年,大批在“花冈暴动”中牺牲劳工的遗骨在日本秋田县花冈被发现。此后,以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和中国被强征劳工死难者共同慰灵执行委员会为代表的中日各界人士为在日本搜寻、发掘和送还劳工遗骨做了大量工作。据统计,1953年至1964年,共有2300余具遗骨被送回中国。

中新网此前报道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包括幸存受害者在内的众多中国二战受害者发起了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浪潮。1995年,日本一些律师以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为被告,为中国受害劳工在日本提起诉讼,然而自1995年起近30起在日本起诉的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案都未曾获得公正裁决。

报道称,2016年6月,在三菱劳工诉讼案中,日本三菱公司正式向二战中国受害劳工谢罪,这被视作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据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劳工幸存者只剩下了103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