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用无人潜艇勘探海底稀土 欲摆脱对华依赖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日本用无人潜艇勘探海底稀土,欲摆脱对华依赖

日本发起“世界首次大范围海底稀土勘探”,试图摆脱对中国的稀土依赖。

日本经济新闻社(NIKKEI)11月17日报道,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日本最早将在明年利用自主式无人潜艇(AUV),勘探位于小笠原诸岛南鸟岛的海底稀土储量。

传统的勘探方式是使用水面船只进行逐点采样,这种方式难以探明稀土矿藏的范围。相比之下,利用自主式无人潜艇进行勘探,可以更大范围地调查深海海底。

此次调查在日本专属经济区中进行,旨在调查海底泥浆中的稀土浓度,并评估矿藏储量。调查使用了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研发的无人潜艇,通过向6000米深的海床发射超声波进行勘探。

日本计划若此次调查成功,将考虑使用10台无人潜艇进行调查。大约10亿美元将被用于购买无人潜艇和相关设备。此外,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正在开发一项技术,通过深海钻探船“地球号”,利用一根接近1500吨的管道从海床中抽取富含稀土的泥浆。

今年四月,日经新闻社报道称,早稻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东京东南部约1900公里处的南鸟岛,发现其海床中拥有超过1600万吨的稀土矿藏。

研究人员在2500平方公里的海床上采集了25个地点的稀土样本,并对其密度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这些海底稀土能满足全球数百年的消耗量。研究人员计划与私营企业合作回收这些稀土。

报道称,作为“工业的维生素”,稀土包括了钕等17种稀有元素,一般被用于加入合金或其他材料中来增加磁性等性质,被广泛用于混合动力车、节能家电、LED灯和智能手机等产品。

研究人员计划,利用离心机分离含有高密度稀土的磷酸钙,从而提升稀土元素的密度,据称其密度可达中国大陆矿藏的20倍。

中国目前控制了世界90%的稀土产量。日经新闻在报道中还提到,2010年,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中日船只相撞事件,随着两国外交纠纷升级,中国曾暂时禁止对日出口稀土。此后,日本一直急于开发自己的稀土来源,但其约60%的稀土需求目前仍旧依赖中国供应。

但中国商务部2010年9月24日曾明确否认,称从未限制对日本的出口,“暂停对日出口稀土”的报道毫无根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