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媒:美打造对中俄“包围圈”只会使中俄更团结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美打造对中俄“包围圈”只会使中俄更团结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1月14日发表题为《地缘战略重新格式化:美国打算在亚太地区与俄中对抗》的文章称,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表示,印度洋-太平洋(印太)地区是美国的优先作战区域。埃斯珀是在出访该地区前夕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作这一表述的。埃斯珀在声明中还指出,华盛顿认为主要的潜在威胁来自俄罗斯和中国。不过,据专家推测,美方之所以渲染俄中“威胁”正日益逼近,是因为白宫需要这样,旨在为其在印太扩大影响力作解释。

俄罗斯科学院安全中心主任研究员康斯坦丁·布洛欣认为,美国之所以把“俄罗斯和中国威胁”同美国和其他国家扩大伙伴关系相联系,是旨在为其在印太地区扩大影响力作解释。他说:“美国把俄罗斯的军事实力视作自身安全的威胁,这是因为俄有能力打击美国。而中国被视作长期威胁,是因为中国如今已在经济领域向华盛顿发出挑战,是美国的竞争对手。”

布洛欣同时强调,印太地区这一术语是美国5年前人为制造出来的,这一地区包括亚太地区的一系列国家。由于印太地区这一术语所具有的美国中心色彩,学术界通常用亚太地区这一概念。

布洛欣提到,俄总理梅德维杰夫11月初在对《曼谷邮报》发表谈话时曾表示,美国正企图利用“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这一概念加强自身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系国际组织和世界政治进程教研室主任安德烈·西多罗夫也赞同布洛欣的观点。他说,印太地区多半是政治概念而非地理概念。

专家们指出,华盛顿近一时期在印太地区采取了许多措施,以“扩大铁杆盟友的数量”。西多罗夫认为,美国通过扩大与日本、新加坡、蒙古国和印度的军事合作,在俄罗斯和中国周围逐步“建立起包围圈”。他说:“这是一种地缘战略的重新格式化,印太概念有利于美国控制这一对世界经济和政治发展最为重要的地区的进程。”

专家们认为,华盛顿有关加强在印太地区影响力的言行,只会促使莫斯科和北京建立更稳固的伙伴关系。

布洛欣指出,华盛顿同时还极力破坏俄罗斯和中国的伙伴关系,但其欲使印太地区军事化的行为只会促使俄中加强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