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众院通过日美贸易协定 执政党力争12月获批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日本众院通过日美贸易协定 执政党力争12月获批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19日,日美贸易协定批准案在日本众议院获得通过,11月20日将提交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审议。

据报道,当天在日本国会,朝野党派就该批准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支持该批准案的日本自民党表示,“这份协议对于日美双方来说是双赢的,同时也是具有平衡性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对该批准案持反对立场的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则表示,该协定并未记载有关美国保证不对日本汽车征税的内容,并表示这份协定有日本向美国的关税大棒屈服之嫌。

不过,在最后的投票阶段,以自民党为首的赞成派占多数,使得该批准案在众议院被通过,并将被送至参议院进行讨论。鉴于美国要求协定在明年1月1日生效,执政党将力争在12月9日,也就是本届国会闭幕前使该法案获批。

会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表示,“该协定对日美而言是双赢的,会在参议院进行细致说明,争取早日通过”。

9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纽约举行会谈,就缔结贸易协定达成最终协议并签署文件。协定文件需在两国通过国内审查,经国会批准后才能生效。从协议结果来看,面对美方压力,日方做出了大幅让步,成果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