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学者:普京主义如何建设“长久国家”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学者:普京主义如何建设“长久国家”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1月15日发表题为《究竟何为普京主义?副题:在普京离开后是否会留存?》的专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丹尼尔·帕连科夫就“俄罗斯总统普京为'长久国家'建设了什么?2024年后什么可期?”的问题,与《共青团真理报》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专访内容摘编如下:

问: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在题为《普京的长久国家》的文章中描述了俄罗斯的几个模式:伊凡三世、彼得一世、列宁和普京的国家。何为普京的政治机器?

答:打造它是为满足当前的真正需求——包括国际和内部需求。普京建设这个国家时,他从俄国历史上所有的国家模式中有所借鉴。这包括彼得一世的外交雄心。回忆一下普京2007年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演讲。他在国际舞台上重拾了上世纪90年代退居次席的自豪感。

问:“普京的国家”有什么不同?

答:首先,它符合时代的潮流和精神。其次,从加里宁格勒到楚科奇半岛,人们从未有过像如今这样生活在一个统一的国家之中。我们的民众心知肚明,这是一个完整的国家,内部运转着同一个政治制度,它在内部和国际舞台上致力于共同的目标。因此,大家感觉万众一心。19世纪,建立民族国家在欧洲兴起,如今这一进程在俄罗斯迈上了新高度。

在普京的体系中,企图将自身商业利益凌驾于国家任务之上的人没有生存空间。

问:这意味着,如果不支持普京,就掌握不了权力?

答:重要的是,要支持俄罗斯。对普京可以有不一样的看法,但必须为国家的利益行事。俄罗斯当然高于普京。但现在难以想象出另一位政治家,能更好地体现俄罗斯的利益。

问:苏尔科夫写道,普京的政治机器刚刚发动。今后对它有何期待?它能够存在多久?

答:普京模式处于发展初期,它将继续发展。不想对这个国家在时间上设限——我们大家都生活在其中。这是稳定高效的规划,将比普京和我们存在更久远。上世纪90年代我们有过政治泥潭,一些人在其中以某种方式生存了下来。普京排干了这片泥潭的水。也是在这片泥潭上建起了目前正在运转的政治制度。普京将政权归还给国家。但我们的国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调整一切机制,以便解决这些问题。然后调整制度实现人民的利益:创造现在,而不是未来。

问:世界如何评价普京主义?

答:普京激发了全球政治家的智慧,仅靠自己的形象——要知道“普京主义”一词是从西方传到俄罗斯的。在普京时代,俄罗斯第一次重拾再次输出思想的机会。西方小心看待普京主义。但西方认为这可以拿来借鉴。

问:美国悄悄模仿普京主义?

答:特朗普精准捕捉了其中的意义,并赢得了大选。他在某种程度上模仿了我们的总统,因为选民喜欢。是的,他是对手,但赞同诸多与俄接近的价值观。还有——欧洲人看到,他们的政府可能在讨论,如何将天然气引入一个村庄。而与此同时,普京处理的是世界大事。这也博得欧洲人的好感。

问:随着普京的上台,俄罗斯不再遭到破坏。人们担心,等到普京不在时,破坏将伴随新的力量重新开始。

答:我相信这不会发生。普京主义能够长期维护国家完整——这是普京主义吸引人的一个方面。未来几十年我们也不会面临俄罗斯分裂的问题。因为我们自认为是一个民族。上世纪90年代国家曾解体,四分五裂。各地区为向哪里投奔谁做准备。俄罗斯现在不存在这种地区。未来继续朝由普京发起的方向前进的政治家将取得成功。最深层的人民永远不会允许放弃我们近些年能够建立起的东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