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5月龄女童数月呕吐不止 被发现食道里有金属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15月龄女童数月呕吐不止,一查发现食道里有桂圆核和金属片

一名年仅15个月大的江西女童呕吐不止,去医院检查后发现食道里有桂圆核,还有一个不透光的小片物体。在当地医院取出有桂圆核后,家人带着她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

11月19日,这名女童的母亲杨女士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今年国庆节时,她就察觉出女儿有些异样,“我带她去老家玩,早上给她吃了一点稀饭,就一直呕吐,只能喝水和奶粉,只要吃带渣的食物,她就会情不自禁地要把手往嘴巴里面抠。”

为此,杨女士带女儿去当地医院求诊,“一开始医生以为就是扁桃体的病症,配了一些口服液,吃了一周但是症状还是没好,我又去了别的医院看。”她说,在另一家医院,做了影像学检查后才发现,女儿的食道里有一个桂圆核,另外还有一个不透光的小片物体。

当地医生及时通过胃镜将桂圆核取出,但针对这个不透光的物体却有些犯难了,现有设备很难找到并取出这个物体。

“当时我判断,是不是在她8个月大的时候吃进去的,那会儿我们喂她吃西瓜、馒头、葡萄等,她就会出现呕吐的情况,但我们当时以为她年龄小,还不能吃这些,就忽视了没有直接去看医生。”杨女士表示。

在查阅了大量的就诊信息后,杨女士与家人商量决定带着女儿来上海搏一搏,于是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消化内科。

据接诊的消化内科主任邓朝晖透露,经过胃镜检查显示,在女童的食道上段有异物嵌入食道黏膜,被新生的肉芽组织包裹,同时一定程度上已造成气管压迫,异物的位置也很贴近大血管,通过内镜取出会有一定的风险。

随着女童进食、呼吸情况每况愈下,消化科专家团队与外科团队联手,进行病情数据的整理,研讨解决方案。最终决定还是通过内镜技术进行夹取,以争取最小的创伤,与此同时,外科团队将在术中陪伴左右,若消化团队内镜手术失败,则立即由外科接手启动开胸手术作为“后盾”。

为进一步提升这次“拆弹”的成功率,邓朝晖医生还专门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请来了我国内镜技术的领军人物周平红教授。

11月15日,手术开始,历经紧张的20分钟操作,周平红教授就通过微创技术,从女童的食道深处取出了卡了数月之久的这枚片状物体,这是一块1.5厘米*1.5厘米*0.2厘米的金属片,四边锋利,在过去数月中未割破孩子的食道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在家人看到金属片时才恍然大悟,杨女士回忆起这与家里工作台上的电脑小配件有些相似,但也不知道孩子是在何时何地“吃”下了它。

目前,院方透露,在历经手术后,女童仍然需要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仍在住院过程中,大约需要一周后才能康复出院。

邓朝晖医生提醒家长,幼儿对世界认知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吃”,误吞误食容易对孩子造成严重的伤害。家长要学会做细心人,在重视对幼儿行为看护的同时,也应该将家中的细小物品及时收拾干净,防患于未然才能真正避免意外伤害。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