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东林书院、钱钟书故居、王选纪念馆,无锡一中江南文脉系列课程“外援”强大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东林书院、钱钟书故居、王选纪念馆,无锡一中江南文脉系列课程“外援”强大

扬子晚报网11月19日讯(记者 丁波)今天,无锡一中举行内涵发展论坛,并对 “文化自信·江南文脉”江苏省课程基地方案进行论证。学校特聘东林书院、江苏古运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钱钟书故居、王选纪念馆、无锡市第一支部党建基地、无锡市惠山古镇景区管理处、无锡市梁溪经发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等8家机构为“文化自信·江南文脉”课程基地合作单位。

据悉,2019年,无锡市一中“文化自信﹒江南文脉”课程基地在全省众多申报项目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项目。

“文化自信·江南文脉”课程基地的开发和建设,将学校人文类学科资源贯通融合,激发学生探寻江南地域历史文化的热情。在课程资源的设置上,分为校内与校外两大部分。校内资源方面,除了依托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教材外,还有无锡一中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校外课程资源,主要得益于无锡一中的地理位置。学校位于锡惠山麓、大运河旁,周边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学校方圆五公里以内有钱钟书故居、东林书院、学宫遗址、工商博物馆、小娄巷等彰显江南文化发展的重要历史遗存。

该课程基地以“文化自信·江南文脉”为研究主题,通过项目学习的形式,打通政治、语文、历史、地理四科的学科壁垒,以项目为中心,打造新型教研团队,打造更高品位的教师发展共同体。目前一中人文类学科教师中,政治学科组的朱晴怡老师具有正高级职称,是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首届省级领航名师培养工程高中政治学科项目成员(该项目共遴选全省10位高中政治教师)、省赛课一等奖获得者。团队中具有高级及以上职称3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超过1/3,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市名教师1人、市学科带头人7人、市教学能手6人,市教学新秀12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