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学子荣获“挑战杯”多项荣誉

上海交通大学

关注

原标题:上海交通大学学子荣获“挑战杯”多项荣誉

11月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圆满落幕。经过无数个日夜的科创探索与积极备赛,上海交通大学在本次比赛中继续领先,取得了优胜杯第一,总分全国第三的好成绩。继1991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第五次问鼎并获得可永久保存的“挑战杯”之后,交大人又一次展现了卓越创新,矢志报国的优秀品质。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其中的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俗称“大挑”)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十六届“挑战杯”比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竞赛决赛。

本届“挑战杯”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紧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自启动以来,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层层筛选,共有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让创新成为凝结在交大学生血液中的一种精神”。挑战杯优异成绩和评估排名是对上海交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成效的检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指委秘书长王伟明及学生处处长、学指委机关党支部书记侯士兵亲切慰问赴京参与决赛的学子。

交大本次进入决赛的六件作品横跨机械、能源化工、信息、生命和社会几大组别。作品普遍聚焦社会需求,注重创新实践。六项作品中,3项获特等奖、2项获一等奖、1项获二等奖。

特等奖3项,分别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单目多光谱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医用内窥镜中的应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用于高效细胞捕获的基于仿病毒结构的多级微球设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高效热-光协同催化水制氢的机理研究”。

1.单目多光谱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医用内窥镜中的应用

团队成员:舒轶、安向昕、陈斌豪

指导老师:任明俊、徐凯

作品简介:早期胃癌在胃镜检查时病灶特征辨识度低,存在漏检率高等问题。本作品基于单目多光谱光度立体视觉技术,设计“旋梯式”锥形旋转分光结构实现多光谱分通道传输;设计近场非标定三维重构算法,实现精细三维重构;并利用深度学习对多光谱进行解耦,开发了一套实时动态、精细成像的单目三维内窥镜系统。该系统可在兼容二维成像的基础上为医生提供更多有效信息,助力早癌筛查。

2.用于高效细胞捕获的基于仿病毒结构的多级微球设计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参赛成员:孙诗语、黄议达、王锐敏、刘万山

指导老师:钱昆

作品简介:细胞捕获指的是从含有细胞的液体中提取出细胞的技术,是当前细胞检测分析和生物医学应用的前端技术。我们巧妙地结合防病毒结构,构建了一种可以被用于细胞高效普适性捕获的多级微球,具有生物相容性高、操作简单、成本低廉等特点,可以弥补现有技术的局限性,预期可以实现大规模工业推广、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实验研究。

3.高效热-光协同催化水制氢的机理研究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方思远、包宸瑜

指导老师:胡云行

作品简介:光催化分解水有望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氢能,被誉为“化学界”的圣杯。本作品通过热-光协同催化,实现了可见光下的高效、稳定产氢,并首次通过同位素实验,验证了热增强氧化反应驱动力的机理,揭示了热-光协同催化产氢的反应路径,论证了热-光协同催化的科学性。所得研究结论对可见光催化技术的开发具有开拓性意义。

一等奖2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智能筛查助手 DeepDR”;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钛合金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高性能连接的技术实现及其在关节假体中的应用”。

1.基于人工智能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智能筛查助手 DeepDR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吴怜颐、刘一鸣、沈雅欣、施烨琳、覃祥嵩

指导老师:盛斌

作品简介:本系统是首个能够精确检测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诊断系统。本系统首次将早期病变的唯一症状微血管瘤往往出现在眼底独特结构黄斑周围这一先验知识引入深度神经网络,通过实时眼底图像质量分析和反馈技术、循环校准的黄斑定位技术、区域敏感的多尺度微血管瘤检测技术,使得无死角的糖网筛查有了可能。

2.钛合金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高性能连接的技术实现及其在关节假体中的应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蒋沐阳、邹鑫、谢菲菲

指导老师:陈科、朱彦彦

作品简介:本作品解决了钛合金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连接的技术难题,制备了一体式复合结构个性化颞下颌关节假体。目前,团队设计并制作的关节假体已在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成功应用于十三例临床植入试验,填补了国内定制颞下颌骨关节假体的市场空白,突破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有望开拓中国制造关节假体制备的产业化市场。

二等奖1项: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外卖食品的包装垃圾:治理之困与破局之道”。

外卖食品的包装垃圾:治理之困与破局之道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参赛成员:徐曼迟 、李晶晶、张弘力、浦颖婕、叶智旸 、黄自砺

指导老师:韩广华

作品简介:我国外卖市场火爆产生了大量塑料包装垃圾,塑料外卖餐盒具有很高的回收价值,目前焚烧处理导致了资源浪费。所以,本项目聚焦外卖包装垃圾的资源化再利用。本研究发现,外卖垃圾治理困境集中于“消费”、“收集”、“处理”,因此基于协同治理理论提出对策,通过试点验证了对策有效性,为外卖垃圾治理提供思路,助推我国的环境治理。

近年来,交大进一步完善“前中后端”三层式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建设了覆盖校内各主要学科方向的80个科技创新工作室,每年资助全校70项各类高水平科技竞赛。通过营造校园学术科技创新氛围,开展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拓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挑战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

杨浩、徐圆融

摄影:

徐圆融、周志明、毛学丰

供稿单位:

校团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