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警员在暴徒驾私家车冲撞下开枪 港警回应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警员在暴徒驾私家车冲撞下开枪,港警:别无选择下将使最低武力,包括实弹还击

[环球网报道] 继日前从香港中文大学离开后,暴徒17日又占领香港理工大学,并在理大附近与警方对峙。香港警方17日深夜及18日早在官方脸书以视频及文字内容说明相关情况。

香港警方表示,他们约于17日晚21时30分宣布,因应理工大学校园内危害公众安全,设施受破坏,且有多个实验室内的化学危险品被偷走等严重情况,呼吁所有在理大校园内人士,立即从李兆基楼旁边的出口离开,并听从警方指示,警方当时正部署下一轮行动。

针对社交媒体有留言声称,警方一方面呼吁校内人士于上述出口离开,另一方面又不断在该出口施放多枚催泪弹,警方澄清绝无其事。警方表示,事实上,有暴徒在上述出口附近放火,导致现场烟雾弥漫,警方就暴徒罔顾别人生命安全行为,予以谴责。

与此同时,警方还针对一宗暴徒以汽车尝试袭击警员案件作出说明。警方表示,17日晚约22时,警方于柯士甸道设下防线,并向漆咸道南方向推进,期间有暴徒驾驶一白色私家车,疑蓄意从后撞向警员,在场警员发现后方有私家车冲来,一名警员向私家车开一枪,私家车随即掉头,并沿柯士甸道往尖东方向逃去。警方表示,严厉谴责冷血暴徒此等仿效恐怖主义行为,对于任何暴力违法案件,特别有可能对人群造成严重伤害的袭击,定必全力调查。

警方亦警告暴徒,切勿再用汽油弹、箭及汽车,或任何致命武器袭击等武器攻击警务警员,并且停止所有袭击行为;如果暴徒再进行该种危险行为,警方会在别无选择情况下,使用所需最低武力,包括使用实弹还击,警方警告任何人切勿以身试法。

此外,针对有传言称所谓警方“攻入”理工大学,香港警方18日清晨发文澄清绝无此事。警方表示,自凌晨起,大批暴徒于畅运道聚集,向警方投掷多枚汽油弹,并不断纵火,现场曾传出多响爆炸声。警方亦一直派员驱散,并出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及使用催泪烟。

香港警方还表示,18日清晨5时30分左右,警方继续于畅运道进行拘捕及驱散行动。同一时间,理工大学内聚集的暴徒,于校园内大肆纵火破坏。警方重申,并无“攻入”理工大学校园。校园内多处起火,亦有大量爆炸品、易燃物品,及危险品,极为危险。警方呼吁于理工大学校园内的人立刻离开。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