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以扎实有效的反腐败斗争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

西部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以扎实有效的反腐败斗争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

近几年开展的反腐败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重拳出击,严惩腐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在实现有效震慑的同时,健全和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以扎实有效的反腐败斗争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赢得海内外广泛赞誉。

我们经常从网络、电视上看到“大老虎”落马的消息,身边的人也对我们国家反腐比较关注,都感觉在中央反腐高压态势下,政治大环境有了很大的好转;去年中央反腐力度依然很大,连小学生都知道“打虎拍蝇”是什么意思,可见反腐深入人心;虽然被查处的腐败官员我们老百姓大多不认识,但惩治腐败本身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一年来国家反腐的力度和成效,老百姓都看在眼里,绝对支持将反腐进行到底。我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了直观的认识。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三者不是彼此割裂,而是有机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

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管干部落马的一份份“打虎通报”来看,我们党在反腐败工作上敢打敢干、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很好地践行了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部署,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值得关注的是,从2018年的诸多有力举措来看,实现了追回潜逃腐败分子数量的新突破,有效遏制了外逃人员的增长,释放出打赢追逃追赃这场持久战的坚定决心。

多地违纪官员主动投案,向组织交代问题。而这些自首的行为告诫所有公权力行使者从严治党的笼子越扎越紧,犯错误了就要及早回头。种种数据表明,惩治腐败高压常态化之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正在发挥效能。必须坚持正风肃纪、严明纪律,保持惩治腐败高压力度,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敢于违纪贪腐的人付出代价,使领导干部心生戒惧,不敢贪腐。

作者:大桥镇 胡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