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释放扣押船只,俄罗斯释放善意,普京即将会晤泽连斯基?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释放扣押船只,俄罗斯释放善意,普京即将会晤泽连斯基?

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开始向乌克兰转交在去年11月刻赤海峡冲突中扣留的乌方船只,持续时间近一年的刻赤海峡冲突即将告一段落。对此,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专访了国际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他对记者说,俄罗斯释放乌克兰船只,表明泽连斯基对俄缓和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俄罗斯释放了善意信号,近期俄乌关系将走向缓和。

俄罗斯释放善意

2018年11月25日,俄罗斯以“非法跨越国境”为由扣留了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俄媒报道称,被扣的乌方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进入俄临时封闭的黑海某海域,曾一度向连接黑海与亚速海的刻赤海峡行驶并无视俄方警告,俄罗斯认为这是乌克兰的挑衅行为,并将船员与舰船一并扣押。今年9月,俄罗斯与乌克兰曾交换了一批被扣押人员,其中包括在俄乌刻赤海峡冲突中被俄方扣押的24名乌方人员。

王晓伟认为,刻赤海峡危机发生在乌克兰前任总统波罗申科时期。现总统泽连斯基上台后,已经向外界表达了改善俄乌关系的强烈意图,他表示愿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此前哈萨克斯坦伸出了和平之手,愿意为俄乌首脑会晤提供场地,促成这件事。

外界看来,泽连斯基与普京的会晤即将实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俄罗斯释放乌克兰船只,为两国元首会晤创造良好环境。目前基本可以断定,泽连斯基已经抛弃前任总统“一边倒”的外交政策。

乌克兰的出路在“中立”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开始向乌克兰转交在去年11月刻赤海峡冲突中扣留的乌方船只。被移交的三艘船只包括“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小型装甲炮艇和“亚内卡布”号拖船。最终三艘船只将在黑海公海塔尔汉库特角附近转交给乌克兰军方。据克里米亚电视台报道,被扣乌方船只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克里米亚边境管理处负责运输,经过克里米亚大桥后将被转交给乌克兰。

王晓伟认为,从释放船员到释放船只,表明泽连斯基的对俄政策收效明显。前任波罗申科执政时期,紧跟西方,甘愿担当西方的“马前卒”和“急先锋”,但结果很不理想,这是波罗申科外交政策的失败。他说:“泽连斯基认识到,尽管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吞并,但是乌克兰要实现经济重振,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俄罗斯。因此,对外关系采取了模糊策略,一方面维持好与西方的关系,另外释放很多缓和俄乌关系的言论。未来乌克兰要充当东西方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当然,俄乌关系由恶化到改善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俄罗斯是“听其言观其行”。泽连斯基一直在释放善意,他的政策在短期内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说明政策是成功的。从俄乌关系改善,泽连斯基对外政策的轮廓逐渐清晰展现出来。这也充分说明了,乌克兰处在东西方交汇的特殊地带,无论是紧跟西方还是紧跟俄罗斯,都无法实现真正发展。西方的承诺往往是空头支票,自己根本无法回避与强大邻居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下降

据彭博社援引爱丽舍宫的消息报道,法国、德国、乌克兰和俄罗斯领导人12月9日将在巴黎举办“诺曼底形式”会谈。“诺曼底形式”的调解乌克兰会谈于2014年6月开始。当时参加诺曼底登陆行动70周年的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和德国领导人首次就调解顿巴斯冲突局势进行讨论。到目前进行多次电话谈话和高层会晤,以及外长级别的会谈。

王晓伟认为,虽然面临各种阻力,但是未来俄乌关系将走向改善,向健康发展方向去推进,这个趋势非常明显。“诺曼底模式”是法国、德国、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四方会谈,无疑是解决顿巴斯局势的重要转机,“这背后意味着欧洲人的事儿欧洲人自己说了算,排除了美国介入的可能。”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的发言权被明显削弱,诺曼底模式将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重要方式。如果12月份实现会谈,那么美国就被边缘化了,这也就是美国极力反对的原因。他对记者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接受国会关于“通乌门”的电话调查,美国国内高度关注两国高层往来。美国国内的党派斗争,“通乌门”调查,再加上美总统特朗普遭遇弹劾,给美乌关系蒙上了阴影。因此,在解决乌克兰问题上,美国的影响力将大打折扣。

王晓伟新书《走近普京》书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