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以俄制华”?美国再次挑拨离间中俄关系,普京立即强硬回应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以俄制华”?美国再次挑拨离间中俄关系,普京立即强硬回应

美国又玩起挑拨中俄关系的伎俩。

日前,《美国保守派》杂志刊登了一篇少见的公开报道称,中国最危险,它是对美国全球霸权最严峻和长期的威胁,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应当成为最重要的遏华工具之一,这两个大国将在相互对抗中彼此削弱。

“以俄制华”的论调在美国国内屡见不鲜,对此,俄罗斯每次都给予强硬干脆的回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自视觉中国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1月13日发表文章,对美媒最新言论评价称,鼓噪“离间中俄”表明美国人思维能力的衰竭。

文章举例称,国家利益中心(又称尼克松中心)防务研究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指出,俄罗斯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倾向于捍卫自身利益而不顾及美国的计划。因此,美俄不可能结成任何遏制中国的同盟。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也表示,没有看到俄罗斯出现在这个所谓“遏制中国集体”中的可能。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图自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

报道指出,如何把俄罗斯变成与“全球超级大国协同”遏制中国的工具——这种议论一方面证明,大洋彼岸的战略家存在挥之不去的担忧;另一方面表明,美国人思维能力已经如此之衰竭,以至于很难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世界已经多极化,这是任何政策都无法改变的。

美国离间中俄的图谋,从未停止过。

9月20日,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发表在《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上的文章中写道,美国企图离间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并为此动员其他国家加入这一行动。

不过,俄方的回击是坚决的。

俄外长拉夫罗夫。图自IC photo

此前,9月12日,拉夫罗夫在接受俄《劳动报》采访时就成表态,俄中两国外交部早已形成了富有建设性、相互信任的同志式关系,任何第三方即使想在俄中之间“打楔子”,他们也会发现无处下手,也根本打不进去。

9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再次强调,对华关系是俄外交优先方向。

俄新社在一篇报道中称,普京指出,俄中关系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稳定因素。“我们现在确实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两国关系已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俄联邦毋庸置疑的外交优先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美媒热炒“以俄制华”之时,正在巴西出席金砖峰会的普京再次力挺中国。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牢固稳定,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影响,发展势头非常好,前景十分广阔。

普京还对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行了解读。

普京说,俄中关系基于深厚友谊和互信,政治上密切协作,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舞台上紧密协调,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普京在金砖峰会上。图自IC photo

普京强调,俄中在维护全球战略安全稳定等方面拥有重要共识和共同利益。当前形势下,双方应继续密切战略沟通,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权益。

对于俄中合作,普京十分有信心。普京指出,俄方有信心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水平,加快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深化工业、农业、航天、航空、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将增加对华天然气出口。应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和地方交往。

普京还透露,俄方明年将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愿和中方密切配合,提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影响力。俄方愿同中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特别是安全和反恐合作。

一次次肝胆相照的回应,证明中俄关系牢不可破,美国一再挑拨,只能是贻笑大方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