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斯里兰卡总统大选现暴力事件 穆斯林选民遭袭击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斯里兰卡总统大选现暴力事件,穆斯林选民遭武装分子袭击

11月16日,斯里兰卡举行总统选举,有武装分子向将穆斯林选民运往投票点的公交车发动袭击。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斯里兰卡警方证实,当地时间16日早上,几辆载有数百名来自该国西北部城市普特拉姆(Puttalam)的穆斯林选民的公交车遭到了袭击。武装分子在道路上燃烧轮胎并设置路障,以伏击有100辆车以上的护送车队。

一名警察说:“持枪者开枪射击,也(向目标)投掷石头……至少有两辆公交车被袭击,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根据报道,斯里兰卡警方已在冲突地区增援,清除了路障,并护送投票车队,以保证选民可以正常投票。

斯里兰卡今年4月遭遇连环爆炸袭击,造成超过25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对当地旅游业冲击严重,损失达十多亿美元。据报道,袭击的幕后黑手是当地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National Thowheed Jamath)。《卫报》报道称,在爆炸袭击事件后,斯里兰卡国内对穆斯林社群的袭击、骚扰和抵制活动激增。穆斯林占该国约9%人口。

斯里兰卡选举专员霍尔(Ratnajeevan Hoole)称,有关部门无视他的请求,并未在该国族群混居的西北部为穆斯林社群提供足够的保护。因爆炸袭击案后族群冲突的事态,穆斯林社群已迁离原居住地。霍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穆斯林)要求在他们居住的地区设立投票站,(以让他们)不必长途跋涉到其原居住地投票……他们确信骚扰事件将会发生。”

此次总统选举在爆炸袭击事件七个月后举行。据新华社报道,此次选举共有35名候选人参选,其中两人最有竞争力,分别是执政联盟统一国民阵线提名的现任住房、建设和文化事务部长萨吉特•普雷马达萨,以及主要反对党人民阵线党提名的前国防和城市发展部常务秘书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现执政联盟所提名的普雷马达萨,是斯里兰卡历史上首位平民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的儿子,继承了其父在中下层民众中的良好口碑。

至于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则是人民阵线党领导人、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弟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执政期间领导政府击败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结束了斯里兰卡近30年的内战。军人出身的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因其与其兄打击猛虎组织的战功,广受约占斯里兰卡总人口70%的僧伽罗人支持。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也因此遭到约占总人口15%的泰米尔人的抗拒,一些泰米尔政党已公开表示支持普雷马达萨。

据《卫报》报道,因为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主张加强安全管控,并得到煽动反穆斯林情绪和暴力的民族主义佛教团体的支持,斯里兰卡穆斯林社群特别关切拉贾帕克萨的参选,更倾向于投票给普雷马达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