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小区近20棵大树被拦腰锯断 业主:影响网络信号

封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成都某小区近20棵大树被“拦腰锯断”! 业主:影响网络信号

生长了近20年的树,如果被砍掉,恢复原样需要多久?
近日,成都一小区业主反映小区里近二、三十棵大树,被业委会以修枝为名,拦腰或者平底砍掉,只剩光秃秃的树干和木桩。

11月15日,家住成都青羊区同德街二号锦青苑小区的业主向封面新闻反映,小区里近二、三十棵大树被砍。他们认为,这不是修枝,而是破坏植被和环境。

成都某小区近20棵大树被“拦腰锯断”! 业主:影响网络信号

也有部分业主提出,大树挡住了自家采光,可能还会影响手机信号,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修枝并没有什么问题,双方因此产生了不同意见。记者走访发现,类似争议并非第一次产生。

“修绿”还是“毁绿”?

小区近20棵大树被拦腰砍

成都锦青苑小区,于2000年初竣工交付,属于老旧小区。业主们和小区里的树木,一起生活了将近20年,不曾想,“开窗见绿”的日子,却在顷刻间就被打破。11月1日,业委会在小区门口公示栏张贴一则通知,称经过业委会、物管与工程方议定,将于11月6日开始,在小区后门通道至车场进行修枝,提醒相关楼栋的业主将车辆挪开,以免带来不便。

业主们以为,修剪枝丫是为了让小区绿化环境更漂亮,去除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也对修枝表示支持。

但他们后来发现,一些长得好端端的大树,却被拦腰砍断,有些只剩光秃秃的树干,有些只剩一根与地面齐平的树桩。

他们很痛心,觉得这种不是在“修绿”,而是在“毁绿”,是在公然地破坏小区绿化环境。他们找到业委会反映,却被告知,之所以锯掉这些树木,是因为有部分业主反映大树影响了自家采光,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比如有些已经倾斜,有些影响自家地基等等。

于是,因为“锯树”的事情,小区业主之间也形成了不同的意见,闹得不可开交。

大树未修剪前的小区

支持业主:挡住房屋采光,影响网络信号

11月15日上午十点过,记者来到该小区。在小区1、2幢的公共区域,记者看到,部分树木已经只剩一颗光秃秃的树干,有些只有一根木桩,地上还残留着不少被砍掉的木屑和树枝,工人们正在用水管,对草坪进行浇水。

这些树木,有些属于小叶榕、樟树,有些则叫不上来名号。大的树,几人合抱才抱得过来,稍微小一些的树,也有两人多高。

此时,小区一位业主唐女士急忙拉着记者到她家楼下,说是实地查看大树给她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从始至终,她都支持业委会修剪枝丫。

唐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楼下的一棵大树挡住了房屋采光,并且枝丫越伸越长,既不通风也影响晾晒衣服,甚至可能已经到了影响自家网络信号的地步,“我家里打电话信号不好,楼上有时还扔一些塑料袋在树上,很难闻。”

唐女士担心,如果遇到刮风下雨,树木枝丫还可能被打断,落到自家窗户,造成安全隐患。与唐女士有类似想法的业主,记者在小区里也遇到三四位。他们都表示,修剪枝丫是为了让绿化环境变得更好,并且,被砍掉的树木,会像隔壁街道上和其它小区里的一样,不到两三年时间就发育起来。

反对业主:破坏绿化环境,修剪方式太粗暴

不过,对于唐女士等人提出的看法,一部分业主表示并不支持。住在该小区某栋二楼的业主陈先生就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反对业委会修枝,而是目前的这种情况,根本不是修枝,是“一刀切”直接将树木拦腰砍掉。

陈先生称,自己是四川某建筑集团的工程师,孩子也从事园林规划设计工作,但他从未看到过,哪个小区修剪枝丫是直接砍断或者砍掉的,“工人修剪枝丫,遇到高的,他有升降云梯,哪些可以剪,哪些没必要剪,这些都有严格的标准和依据。”

陈先生和一部分业主,对小区业委会“粗暴”修剪枝丫的做法,持反对意见。他们的理由是,第一,小区业委会工作太粗糙,在下发通知和征集签名时,没有征集所有业主的意见,不少业主平时都在上班,然后树木就直接被砍掉了;第二,修剪枝丫可以,但只需要局部修就行,有些树木根本没有安全隐患,也被砍掉,这与美化环境、营造和谐小区氛围的初衷背道而驰。

与陈先生类似,部分年轻业主也告诉记者,小区近400户业主,大多数都是不支持这样“修枝”的,“签字时没跟我们说,长得好端端的大树,被这样锯掉了,实在太痛心。”

中立业主:需要想办法弥补

小区里一位年近九旬的江婆婆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觉得,既然树木都被锯掉了,现在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去弥补,不让业主之间吵起来,形成不和谐、不稳定的氛围。

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家老伴在看到大树被锯之后,也感到十分可惜,但既然事已造成,光是争吵其实解决不了问题,重要的是让大家心平气和地商量如何解决。

业委会:工作存在瑕疵,会及时补栽绿色草坪

与此同时,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杨主任告诉记者,其实最开始业委会是将修枝的业务,外包给一个绿化绿化工程队,双方约好的是28000元的价格,对小区里一些树木的零碎树枝去掉,一些被虫蛀的树、倾斜倒塌的树也清理掉。

而对于修剪方式,业委会提出想修剪成伞状,树枝顶剪在三楼高的位置。在一张由锦青苑第四届业委会和金忠和泰物业公司联合下发的告知中,记者看到,业委会提出“凡是有安全隐患的大树必须锯掉,将从10月19日起开始收集业主意见”。

杨主任说,小区有业主曾向业委会反映过,有些大树影响了房屋采光,有些已经严重倾斜,业主担心树枝掉下会砸到人,存在安全隐患,这部分树木,原本是打算作为枯枝烂木锯掉的,但现在造成业主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业委会也提出了解决方案。

在一张11月14日张贴的告知书中,业委会承认在前期工作中存在瑕疵,现对于小区1、2幢之间被锯掉的树木,会及时栽种绿色草坪,等到明年3、4月份根据业主建议补栽树木。并承诺,在后门通道和正门通道的行道树,只修剪枯枝及偏斜一侧较多的大树枝条。

社区:搭建平台,请专业园林部门指导修枝

11月15日,该小区所属的青羊区府南街道同德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洪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作为社区来讲,只能搭建平台,让大家充分表达意见。接下来,该小区涉及到树木怎么修枝、以及具体的高度等工作,会请专业的园林部门专家在现场进行指导,关键是不能让这个问题影响小区居民的和谐生活。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编辑 邱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