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孙杨听证会后受访:将放平心态 准备明年的奥运会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孙杨在瑞士出席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听证会

新华社瑞士蒙特勒11月15日电(记者凌馨 陈俊侠 刘曲)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15日在瑞士蒙特勒举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和国际泳联(FINA)案的公开听证会。孙杨出席此次听证会,并呼吁全世界的体育组织尊重运动员基本权利,遵守体育组织自身制定的各项规则。

当地时间15日上午9时许,听证会在费尔蒙特莱蒙特勒宫酒店正式开始。应孙杨方面要求,本次听证会罕见地以对公众公开的形式举行。当天,除约200名媒体代表和公众在现场旁听外,听证会还通过网络向全球进行了直播。在此之前,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历史上唯一一次公开举行的听证会发生在1999年。

仲裁听证会起因于2018年9月4日针对孙杨的一次赛外兴奋剂检查,由于对检查人员出示的资质证明存疑,此次检查最终未完成执行。2019年1月,国际泳联裁决此次检查无效,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两个月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因不满裁决结果,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在15日约9个小时的听证会上,孙杨本人以及上诉方和被诉方的多名证人先后发表证词。孙杨及其律师团队在听证会上提供了大量证据,试图还原2018年9月检查当晚的事件真相,并指出当天检查人员的多项涉嫌违规做法,包括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委托实施兴奋剂检查的IDTM公司的检查人员无法出具相关资质证明、负责血检的检查人员非法跨区域采血、尿检人员对孙杨进行拍照从而违反兴奋剂检查规定等。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兴奋剂检查的三名检查人员并没有出席当天的听证会。

在听证会结束前,孙杨进行了总结陈述:“去年这一次兴奋剂检查,是我请求检查人员遵守规则并保护运动员的一个夜晚……今天我在这里,想通过公开听证告诉大家事情的真相,告诉大家我没有隐瞒任何东西!与兴奋剂斗争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人,包括反兴奋剂组织机构,都要遵守反兴奋剂规则。如果体育组织不尊重自己的规则,谈何实现公平竞争?如果一个运动员的基本权利都无法保证,谈何实现奥林匹克的最高梦想,站到领奖台上?”

听证会后,孙杨现场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孙杨表示,本次听证会上,他和他的律师团队以及证人基本上把想要表达的都表达了出来,接下来他会放平心态,回去继续训练,准备明年的奥运会,争取站上最高的领奖台。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表示,听证会裁决结果将择日公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