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屠呦呦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拟筹建大学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屠呦呦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拟筹建大学,一周两会连续讨论

继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后,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拟申请筹建。

作为研究中医药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中医科学院拥有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研究员,以及一批院士队伍等高层次人才。

中国中医科学院官网报道,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可行性论证会11月1日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石鹏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处长周景玉,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湖北、江西、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多名老校长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定位于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强调中医思维,对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意义重大且非常及时,是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同时,与会专家从办学定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指出,专家的意见给予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极大的信心和鼓舞,筹建申请工作组一定认真研究专家意见和建议,优化建设报告,制定时间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11月4日,上述可行性论证会结束后不久,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工作汇报会召开。会上,教育部原副部长、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张保庆就大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等,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筹建申请工作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申请工作流程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与建议。

黄璐琦指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将“以复合、传承、研究、引领为办学关键词”,医教、科教、产教相结合,中医中药相融合、中医西医相结合,培养“复合型、传承型、科研型的具有人文素养的国际化中医药人才”。

一周内连续两次开会讨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事宜,这引发舆论关注。此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相继获批成立。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