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云给非洲年轻人“打气”:像看到20年前的自己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云一天跑三个非洲国家:看非洲年轻人像看到20年前的自己

11月1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阿里巴巴处获悉,受乌克兰、尼日利亚、多哥、加纳四个国家的总统邀请,在当地时间的11月14日,马云一天跑了三个非洲国家,同年轻人交流。

当天上午,马云先在尼日利亚出席了当地的数字经济峰会,马云表示,将推动数字经济在非洲的普惠发展。

“我曾尝试前往硅谷融资,一次又一次碰壁,没有人相信中国的互联网会发展,没有人相信中国的电商,因为我们没有信用卡,没有物流,但我们相信,尽管当时还没有,我们可以建设。如果中国什么都有,那还要我们干什么?我习惯了被拒绝,我不会轻易拒绝他人,给他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对于别人的否定,我也能理解,这就是我选择的工作。”

在马云眼里,同处处担心的欧洲不同,非洲充满希望,因为非洲什么都不担心,只想要未来。“政府应该确保让创业的年轻人成为英雄,因为他们就是英雄。”马云说。

在数字经济峰会上,马云分享了在非洲建立4个“e”的建议:首先是赋能并支持创业者e-Entrepreneur;其次是互联网基础设施e-Infrastructure,让所有人都能接入互联网,都能用上手机,随处买、随处卖,随处付,随处送;再次是电子政府e-Government,这可以让政府透明而高效;最后是最重要的教育e-Education。

在多哥,马云说:“我这样的人开始的时候没有钱,不是富二代,什么也没有,我也不懂技术,从来没上过商学院,没有关系。如果我们成功,世界上80%的年轻人可以成功。”马云对现场的青年企业家说,“看到你们,就像看到20年前的我自己。”

据了解,在结束多哥的旅程后,马云再次出发赶往加纳,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首批选拔出的10名创业者,将在加纳接受马云评委的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