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供暖首日:居民家中室温多超20℃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供暖首日居民家中室温多超20℃ 热力集团测温员将每月“逢五”入户测温,96069热线接诉后“一分钟派单、十分钟回复、一小时上门”

正式供暖首日,居民家中暖气热不热,室温能否达标?昨日,新京报记者先后探访力源里北街2号院和潘家园东里小区多家住户,居民们表示,家里挺暖和,室温多超过20℃。昨日0时到8时的统计数据显示,12345市民热线接入来电数量同比减少44%。热力集团要求96069客服热线接到市民诉求“一分钟派单、十分钟回复、一小时上门”,测温员每月将“逢五测温”,即每月5日、15日、25日将入户抽测室温。

新京报讯 昨日0时,北京正式供暖。记者从北京市热力集团了解到,北京热力集团负责的1.8亿平方米居民供热面积已全部提前供热。通过试供暖期间解决跑冒滴漏等问题,目前供热进入精细化调节阶段,热力集团要求96069客服热线接到市民诉求“一分钟派单、十分钟回复、一小时上门”。

市城管委供热办主任王爱民介绍,对于不按时接单,或者逾期不反馈的供热企业,将进行重点督促,必要时还将约谈曝光,将供热企业的考核与供热补贴挂钩。接下来将把12345市民热线接到的供暖报修或一般性问题,直接派发至供热单位,进一步提高处理效率。此外,为处置供暖突发状况,全市配备了36支区级以上应急抢险队伍,近900人24小时备勤。

按照要求,正式供暖后,热力集团测温员将“逢五测温”,每月5日、15日、25日都将入户抽测室温。除了人工入户测温外,今年热力集团还在往年供热季投诉较集中的小区增加了“自动测温”设备。北京市热力集团供热生产部经理王嘉明介绍,自动测温设备一般安装在供热系统末端,或者朝向阴面、一层住户家中的供暖立管位置,通过热力集团监测后台可以实时观察居民家中室温变化,做出调整应对,“未诉先办”。

■ 探访

力源里北街2号院

“21℃ 客厅温度达标了”

根据《北京市居民供热采暖合同(按面积计费版)》,供暖期内,当室外日平均气温在-7℃以上时,卧室、起居室温度应当不低于18℃,当室外日平均气温在-7℃以下、-9℃以上(含)时,卧室、起居室温度应当不低于16℃。

按照惯例,正式供热首日,测温员会进入居民家中测试室温是否达标。昨日,记者跟随热力集团测温员樊广武来到力源里北街2号院金地名京小区,敲响了17层住户张雍家的门。

“张大爷您好,我们是热力集团的,给您家测一下暖气温度。”前来开门的张雍贴身穿了一件T恤,外边套了一件马甲。

戴上鞋套后,樊广武走进张雍家的客厅。他从包里拿出一个方形仪器,上面显示温度读数,右手握着连接仪器的杆状测温计,在客厅距离窗户约1.5米、离地约1.2米处测量了三分钟。

“21℃,客厅温度达标了。”樊广武告诉张雍。

随后,樊广武又来到卧室测试温度,室温同样超过了20℃。樊广武介绍,入户测温一般至少要测量居民家的两个点位,通常选择卧室和客厅这些日常活动较多的场所。

今年77岁的张雍和老伴两人已经在小区居住9年,除了更换过一些暖气设备零件,家中供暖没有出现过问题。11月7日试供暖以后,家里就热了起来,张雍脱掉了羽绒服,平时睡觉也换上了薄被子。“对小区供暖挺满意。”

潘家园东里小区

“家里温度在22℃左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潘家园东里小区探访供暖情况。虽然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但今年多数居民反映家中供暖情况良好。

家住潘家园东里31号楼的韩奶奶告诉记者,从试供暖开始,家里的暖气就热了起来。“今年供暖的时间提前了,前两天家里就挺热乎的。往年这个时候在家,都要穿上棉衣。今年我穿个单衣,再套个马甲就够了。”韩奶奶说。

同样家住31号楼的刘先生一家也表示,今年的暖气不仅热得早,而且温度也够。刘先生说,由于近期降温,家里温度曾一度维持在15℃左右。“但来了暖气之后温度就上来了,现在在家里坐着也不会感到冷。”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从试供暖开始,家里温度就能维持在18℃左右。正式供暖,家里的温度在20℃左右。

“现在家里的温度一般都是22℃左右。”家住潘家园东里27栋的左女士告诉记者。左女士家中的电子温度计读数为22.3℃。记者跟随左女士摸了摸家中的暖气,发现暖气温度适宜。据左女士介绍,今年家中与往年相比,温度稍高一点。“可能是因为今年供暖比较早吧。”左女士说。

不过,通州台湖镇东亚印象台湖小区、昌平龙华东区等小区有网友通过微博反映家中暖气不热。对此,记者以居民身份致电96069和12345热线,目前相关单位已介入。

■ 追访

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主任何迎纳:

96069接诉“一分钟派单 十分钟回复”

“您好,热力集团客服中心……”昨日10时左右,在北京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市民咨询供暖问题的电话不断。服务中心大屏幕上,96069供热服务管理平台系统实时监控着客服坐席、工单受理情况等信息。每个工单完成率、及时率也都在屏幕上显示。

“接到市民供热诉求后,我们要求一分钟派单、十分钟回复、一小时上门。”北京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主任何迎纳说。

今年,热力集团96069客服热线覆盖范围扩展至14个区,何迎纳介绍,目前热力集团全员停休,早班和中班安排约50名客服人员,夜班有10人到20人值班,24小时提供服务。

何迎纳介绍,昨日0时到8时的统计数据显示,12345市民热线接入的来电数量同比减少44%。“根据以往经验,8时到10时、16时到18时、18时至21时是来电高峰期。”何迎纳说,供热首日接通率在90%以上。

热力集团供热生产部经理王嘉明:

今年新增3个尖峰供热厂保障供暖

北京市热力集团供热生产部经理王嘉明介绍,今冬供热季,北京热力集团市域内管理供热面积为3.16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1.8亿平方米。

今年在原有左家庄、双榆树、方庄、西马4个尖峰供热厂基础上,新增了北辰、宝能、花家地3个尖峰供热厂作为调峰热源。7个尖峰供热厂的32台锅炉全部启动时,供热能力可达到2494兆瓦。目前双榆树尖峰供热厂的两台燃气尖峰锅炉已启动,作为市政大网热源的补充,保障居民室温达标。

北京市城市热网预备了4个应急热源,遇到热网机组故障或遭遇极寒天气时将启动。王嘉明介绍,北京热力集团还制定了应对极寒天气、管网故障、电厂出力不足等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北京三中院通报关于供用热力合同纠纷案审判情况

三万多件纠纷案 讨要供暖费占99.8%

北京市三中院民三庭庭长侯军介绍,2017年年初至2019年10月,该院辖区朝阳、通州、顺义、密云、平谷、怀柔6家法院受理供用热力合同纠纷一审案件逾3万件,三中院受理的二审案件453件,2019年截至10月已收案162件。

全部一审案件中,从诉请内容及数额看,供热企业作为原告的诉讼请求主要集中在:要求采暖用户支付供暖费、滞纳金或违约金,占全部供热纠纷的99.8%。这些企业通常选择“一季一诉”或“多季一诉”,后者中,企业诉讨的供暖费年份跨度从一年至十余年不等,标的额最高达数万元。

余下的案件中,采暖户作为原告的案件有两种,一是采暖用户变更时,现用户起诉要求确认供暖时间或恢复供暖;二是涉及供暖设施漏水或噪音扰民的赔偿损失类纠纷。

侯军介绍,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的比例看,供热合同纠纷的当事人矛盾较为缓和,相较于其他民事案件更易通过沟通、协商解决矛盾。供暖企业和供暖用户之间的争议主要是供热温度问题,采暖户认为热度不达标要求减免供暖费的比例高达57.5%。

针对温度纠纷,北京市三中院民三庭副庭长尚晓茜介绍,法院的裁判观点是,当事人单方制作形成的测温证据,难以充分证明供热当时的室温状态。根据相关规定,居民用户卧室、起居室室温低于18摄氏度或不符合与居民用户的约定,采暖室温质量不合格。用户发现室温低于规定或约定标准,可向供热企业申请测温。供热企业提交的测温记录应当有采暖用户签字确认,缺少签字的记录属于单方测温证据;如果用户不认可测温报告,可申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室温检测。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应悦 刘洋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