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重大博物馆展品真假之争续:展品尚未鉴定,捐赠人发起维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重大博物馆展品真假之争续:展品尚未鉴定,捐赠人发起维权

钱卫清律师(左)吴应骑(右)   钱卫清律师微信公号 图

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品真假之争尚无定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近日获悉,博物馆展品捐赠人吴应骑已聘请律师为自己维权,也有文物鉴定机构表示愿意提供援助,参与展品鉴定,尽早还原事情真相。

10月14日,有收藏爱好者在网上发文指出,于校庆前夕开馆的重庆大学博物馆充斥大量赝品,花费600多万元办了一座“赝品博物馆”。

10月15日,重庆大学回应,校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日,重庆市文物局表示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截至发稿前,上述两家单位尚未公布调查进展。11月15日,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重庆大学还没有委托文物局寻找相关的文物鉴定机构。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相关负责人透露,学校针对此事成立的专门工作组,具体涉及学校多个职能部门,目前工作组暂未对展品进行鉴定。

钱卫清律师声明 钱卫清律师微信公号 图

捐赠人聘请律师维权,质疑者回应对言行负责

澎湃新闻了解到,重庆大学博物馆捐赠人吴应骑近日赴北京,委托律师钱卫清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及论证。11月5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发布钱卫清律师团队的声明,宣布正式接受吴应骑的委托,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声明称,吴教授保留采取诉讼等一切手段,媒体和公众应当不传播不实言论,已经发表的,应当立即停止侵害,恢复吴应骑先生的名誉。

钱卫清律师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文章中称,“吴应骑教授一生勤勉,省吃俭用,住的简陋,最重视的就是名誉和荣誉。在重大博物馆开馆不到一周时间,遭此飞来横祸,当场吐血,气倒在病床上。”

11月12日下午,吴应骑女儿吴晓妮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关于吴应骑捐赠品为赝品的指责都是不实言论,目前家人全权委托律师对事件进行调查,会对相关人员提起名誉侵权的民事诉讼。同日,记者也联系了钱卫清律师,他表示律师声明已强调传播不实言论的各方和媒体要停止侵害吴教授的名誉权,自己不会回答与本案诉讼相关的任何问题。

之前公开发文质疑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品为赝品的网友“江上”告诉记者,他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律师函和法院传票,钱卫清律师和吴家也没有与他联系。

“还是那句话,我对自己的言行负责。重大博物馆展品的真假,调查结论会有说法的。”江上称。

工作组暂未进行展品鉴定工作

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品真假之争也引发收藏界关注。

11月12日,陕西民间艺术收藏品司法鉴定中心对澎湃新闻表示,愿意提供司法援助,参与鉴定饱受争议的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品。该机构法定代表人史恒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作为拥有收藏品司法鉴定资质的机构,他们有能力参与鉴定,尽快还原事件的真相。

陕西民间收藏品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许可证

据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官网消息,2019年2月26日,吴应骑正式向重庆大学博物馆移交所有的捐赠藏品,共计342件,其中青铜器22件,陶和瓷器161件,玉器159件。

“以往像这种成规模的,一次性要鉴定大批藏品的,我们的专家需要到了现场才能给出鉴定价格,但这次我们愿意为重大博物馆展品减免鉴定费用。”史恒称。

全国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查询平台显示,陕西民间艺术收藏品司法鉴定中心具有相关资质。其被核准的业务范围包括:铜器、陶、瓷器司法鉴定;书画、古籍善本、碑帖版本司法鉴定;珠宝玉石、观赏石、贵金属司法鉴定;钱币、邮品司法鉴定;石雕砖瓦、家具木雕、红色收藏司法鉴定。

对于第三方鉴定机构的参与意愿,吴应骑的女儿吴晓妮表示,吴家只是文物捐赠方,即便有司法鉴定机构愿意介入,也要由重庆大学校方决定是否接受。

11月15日,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学校针对此事成立的专门工作组暂未对展品进行鉴定。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重庆大学还没有委托文物局寻找文物鉴定机构。

对于调查进展和初步结论,上述两家单位均表示以统一发布的信息为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