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0月70城房价:西宁涨幅领跑,35城二手房下跌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10月70城房价:西宁涨幅领跑,35城二手房下跌

在严格的楼市调控之下,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建住宅上涨城市共50个,其中西宁环比上涨2.8%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10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2%和0.1%;上海和深圳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8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下降0.6%、0.2%和0.1%;深圳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1%,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

与9月相比,新建住宅环比涨幅较大的主要有西宁、呼和浩特、南宁、唐山等城市。其中,西宁环比涨幅高达2.8%,呼和浩特2.4%,西宁2%,这三个西部省会城市位居前三,也表明本轮房价上涨城市从东南沿海——中西部中心城市——西部普通省会城市逐渐演进,从这个趋势来看,房价整体态势已趋于平稳。

从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呼和浩特继续成为房价同比涨幅排名第一的城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呼和浩特在最近12个月中一直是全国排第一的。这也要求后续呼和浩特在中介市场管控、二手房的信息公开等方面需要继续强化相关工作。

呼和浩特市区一角。林小昭/摄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相比新建住宅受限价等因素的影响,二手房数据更能反映当下市场的实际情况。从房价调整数量看,二手房下调城市多达35个,二手房上涨城市仅31个,是最近4年多的最低点。

表:房价变化城市统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制作

严跃进分析,为了加速回笼资金,10月规模房企集中降价促销。一手房的降价促销,也倒逼部分二手房房东主动降价,价格方面不会太强势。尤其是,当前过高的价格会使得二手房的流动性减少,所以到了年底,二手房房东若是为了换房,都会适当调低价格。

其中,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都出现了下调。以广州为例,在广州的东晓南板块,二手房挂牌价普遍比去年底和今年初有明显下调,不少房源下调了5%左右。

张大伟认为,虽然全国市场成交量依然惯性冲高,但以价换量开始出现。市场调整趋势明显,一二三线城市逐渐进入调整期。大量城市价格下调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持续出台的政策叠加各种资金的收紧。后续如果没有明显的信贷变化,预计下调趋势将在2019年持续。在当下CPI高位,10月份的LPR保持平稳,预计整体看,楼市政策依然以稳定为主。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