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男子被错判抢劫罪 服刑11年后洗清冤屈终获释

封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美国一男子被错判抢劫罪,服刑11年后洗清冤屈终获释

封面新闻记者 汤晨 编译

据CNN报道,2008年,小鲁本·马丁内斯因一系列持械抢劫被判处47年零8个月监禁,但随后新的证据表明,其中两起犯罪发生时他正在工作。11年后,他终于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近日,现年49岁的他在服刑11年后于本月获释。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威廉·瑞安撤销了对马丁内斯的判决,将他从监狱永久释放,并认定马丁内斯是清白的。

马丁内斯和他的妻子玛丽亚一直坚称,他不是2005年至2007年间五次袭击同一家洛杉矶汽车修理店的武装劫匪。“我丈夫只想让真相大白。真相已经被揭露了,他现在是一个自由的人了。”玛丽亚·马丁内斯告诉记者。

马丁内斯在没有物证的情况下被判有罪。案发时马丁内斯在一家临时职业介绍所工作,两起抢劫案发生时他正在工作。但一名目击者指认他是行凶者,他在2008年被判犯有9项二级抢劫罪。

负责该案申诉的地方检察官杰基·莱西告诉记者,她和她的调查小组找到了证实马丁内斯不在场的新信息。这些抢劫案都是同一个人干的,他还没有被抓住,所以马丁内斯也必须是无辜的。

莱西对马丁内斯的家人说:“我对这种不公平感到抱歉,我很高兴你们没有对我们放弃希望。”在马丁内斯服刑期间,这对夫妇一直表达着对自由和洗刷冤屈的渴望。

据地方检察官办公室称,马丁内斯是2015年以来,莱西和她的工作小组通过努力第三个被判无罪释放的人。目前,类似的判决有疑问的案件还有45起。莱西说:“虽然绝大多数的判决是正确无误的,但有时候对正义的追求是不完美的。马丁内斯的案子给我们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尽管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我们并不总是能把事情办好。”

在新闻发布会上,马丁内斯给了莱西一个友好的拥抱,并表示他很感激莱西的努力,以及成千上万为他和他的妻子祈祷的人们。“我没有任何怨恨,人是会犯错的。我的家人度过了这么多年难熬的时光。我要感谢我的妻子和上天。”马丁内兹说。马丁内斯说,他正在学习考驾照,希望尽快能找到一份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