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宁夏黑社会性质组织涉嫌盗窃 盗采原煤13.77万吨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宁夏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涉嫌盗窃、盗采原煤13.77万吨

11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宁夏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朱文国当日在发布会上通报了肖永生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情况,该组织长期盘踞矿山,利用拉拢腐蚀手段获取党员领导干部和国有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和庇护。自2013年以来实施违法犯罪案件14起,共盗窃、盗采原煤13.77万吨,非法获利9000余万元。

2018年12月11日,石嘴山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石嘴山”发布了一则公安部最新B级通缉令:犯罪嫌疑人肖永生涉嫌盗窃罪,现在逃。

公安部这则通缉令发布仅一日,肖永生便投案自首。2018年12月12日,“平安石嘴山”发布消息,迫于强大的法律震慑和舆论压力及警方坚持不懈的动员和敦促,犯罪嫌疑人肖永生于12月12日早晨向石嘴山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2019年9月,石嘴山市公安局成功破获肖永生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朱文国在发布会上介绍,经查,该犯罪组织以犯罪嫌疑人肖永生、肖飞父子为组织领导者,纠集有利益依附关系的亲属、乡邻为骨干,长期盘踞矿山,利用拉拢腐蚀手段获取党员领导干部和国有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和庇护,多次有组织的疯狂盗窃国有煤炭资源获取巨大的非法经济利益,并通过寻衅滋事、行贿、殴打他人等违法犯罪活动对国有矿区工作人员产生心里强制和威慑,形成对国有矿区的非法控制,对矿区生产、生活秩序造成重大影响,涉案价值特别巨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经核实,该组织自2013年以来实施违法犯罪案件14起,其中刑事案件8起,治安案件6起,共盗窃、盗采原煤13.77万吨,非法获利9000余万元,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其中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26人。查封、扣押、冻结该组织银行存款、房产、汽车、机械设备等,折合人民币约4亿元。2019年10月17日该案正式移送至石嘴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朱文国表示,目前宁夏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14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738人,破获案件1763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18亿元。有178名在逃人员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主动投案自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