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宗庆后女儿谈企业传承:不一定靠血缘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宗庆后女儿宗馥莉谈企业传承:不一定靠血缘,可以更市场化

“企业的传承其实可以更市场化,不一定要靠血缘,可以公平竞争,有比我能力更强、把企业做得更好的,我让位。”

11月13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女儿、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在“世界浙商论坛”上谈及对企业传承的看法。

主持人笑问:“你是不愿意接班吗?”宗馥莉强调,是可以“公平竞争”。

世界浙商论坛由浙商总会主办,来自全球的浙商代表齐聚杭州,讨论“企业传承和历史使命”、“科技竞争力和国际融合力”、“新领域和新经济”等浙商发展的核心问题。“企业传承和历史使命”是互动环节的第一板块,由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陈东升与宗馥莉、科迪(杭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CEO贺建东两位浙商“企二代”交流。

宗馥莉一落座就问:“该如何处理高管与老板、女儿与父亲这两种完全不同的关系?”

主持人开玩笑说,这个问题向父亲宗庆后请教更合适。宗馥莉表示,父亲在家里“非常独权”,“每天在家说,别人说‘富不过三代’,其实关键是第二代。”

陈东升“开导”宗馥莉:“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父辈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后辈要做的是学习、忍耐、承受委屈,接班后大展宏图。”

此次论坛是13日开幕的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的一部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宗庆后没有参加下午的论坛,上午,父女俩则一起亮相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在会上,宗馥莉与其他十位知名浙商一起荣获“2019全球浙商金奖”。

本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出现了多对浙商一代、二代组合,包括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和儿子南君侠,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和女儿吴佳,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和儿子徐迅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