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试点年底完成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加大科技应用力度;利用区块链试点实行“一证办理”“智能秒批” 区块链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天办结

北京将加大基础工作推进力度,通过技术加制度的方式,解决改革中的共性和难点问题。比如,加大科技应用力度,充分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企业办事创业更加便捷高效。此外,为内、外资金融进入北京提供全方位的综合保障,拓宽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渠道,加强行业性、专业性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建设。

6 区块链

企业办事创业更加便捷高效

●措施 北京将加大基础工作推进力度,通过技术加制度的方式,解决改革中的共性和难点问题。比如,加大科技应用力度,充分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企业办事创业更加便捷高效。

●解读 区块链技术在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已经有所应用。比如,在海淀区探索利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户籍人口、营业执照、权籍测绘、司法判决等信息共享应用,试点实行“一证办理”和“智能秒批”。同时,北京还将加大数据共享力度,围绕“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梳理办事流程和数据需求,确保数据通、系统通、平台通。

此外,北京还将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加大法制建设力度,加快营商环境地方立法,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依托“目录区块链”建构数据共享新规则

据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利用区块链将全市53个部门的职责、目录以及数据联结在一起,形成“目录区块链”系统,为北京大数据的汇聚共享、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支撑。

同时依托“目录区块链”将部门间的共享关系和流程上链锁定,建构起数据共享的新规则,解决了数据流转随意、业务协同无序等问题。所有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行为在“链”上共建共管,无数据的职责会被调整,未上链的系统将被关停,建立起部门业务、数据、履职的全新“闭环”。

“链”上调用数据减材料减流程

有“区块链”加持的大数据,能给市民和企业办事带来哪些“获得感”?

目前,北京不动产登记“一个环节、一天办结”。去年,这个业务涉及交易、缴税等4个环节,时间需要5天,还需要提供户口簿、结婚证等一大堆纸质材料。现在,只要登录“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服务平台”或者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就可以体验方便快捷的新流程,且只有一个环节、一次性即可办结。

据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背后是目录区块链调度下的全市各部门数据有序运转。通过“链”上实时调用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的户籍人口、社会组织等标准数据接口,实现了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

据今年世行报告,北京建筑许可办理时间压缩了32%,环节压缩了18%,排名大幅提升。自2017年12月起,北京就通过大数据平台共享了建设工程规划核验等20类数据,对压缩建筑许可审批时间提供了支撑。如今在目录区块链的支撑下,共享完成了闭环的最后一步。

7 金融服务

对外资金融机构吸引力不断增强

●措施 今年8月,北京市对外发布金融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在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拓展外资机构业务范围、探索资本项目对外开放、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等九大方面推出了38项举措。先后三轮试点任务和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资本项目可兑换在稳步推进,在京跨国公司开展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实现本外币一体化,中关村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试点范围逐步扩大。

●解读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妍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金融业增加值4221.7亿元,同比增长9.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7%,金融业始终保持首都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地位。

李妍介绍,正是由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相应配套政策的到位以及各项服务的不断提升,内、外资金融机构对到北京发展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和信心,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券商,万事达卡、VISA等公司在京设立合资、独资及子公司,美国贝宝支付(PayPal)在京获得首张外资第三方支付牌照,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相继在京落地,德国安顾集团在京设立中国地区总部,美国贝恩资本在京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加强。

8 知识产权纠纷调解

将新设立4家人民调解组织

●措施 北京市正着力构建“行政执法、司法审判、多元调解、商事仲裁、法律服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七位一体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作为非诉纠纷解决的重要机制。近期,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还将新设立4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加强与市司法局、各级法院的合作和信息共享,完善和优化诉调对接机制,加强对纠纷多元调解工作的经费保障和工作支持,提升调解员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调解能力。

●解读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介绍,2011年起,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建设。2015年,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市司法局、财政局、原工商局、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执法总队、高级人民法院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8部门共同印发了《北京市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工作的意见》,知识产权部门负责、社会组织为主体、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司法部门确认保障的多部门联动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已初步构建。

截至2019年10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已依托行业协会商会自律机制,建立了10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覆盖十大高精尖产业领域,并培养了一支242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并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等建立了紧密的诉调对接机制,实现了知识产权纠纷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全覆盖。

各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0210件,结案6497件,调解成功率62.12%,调解平均用时15天;其中,2019年1-10月,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共接收案件5655件,是去年同期的2.71倍,调成率为68.15%。

9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将修订

●措施 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要求,拓宽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渠道,加强行业性、专业性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建设,实现在本市“高精尖”产业领域全覆盖,满足企业维权需求。

●解读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介绍,在新一轮的营商环境改革中,北京将修订《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主管副市长每季度召开一次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工作会,就知识产权重要政策、工作进展、疑难问题等听取汇报、推动解决。

北京还将制定出台《北京市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试行)》,支持北京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创造相关活动,助力企业产生高质量知识产权,支持企业加大知识产权国际布局。

此外,潘新胜介绍,在中关村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保险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通过设立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等险种,有效减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成本。《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正在制定中。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张璐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