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面值退市火力猛!3个多月6只股票撂倒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面值退市火力猛!3个多月6只股票撂倒

面值退市,绝对是今年A股的一大热词。

11月12日晚间,*ST 华业(华业资本)公告表示,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股票将于13日停牌。上交所将在停牌后的15 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去年,中弘股份成为A股面值退市第一股。不成想,在今年却迅速掀起一波面值退市浪潮。

从8月1日算起,雏鹰农牧成为今年首只面值退市股,到如今,短短3个半月间,先后就有华信国际、印纪传媒、大连控股、神州长城步其后尘,华业资本是第6只,也是最新一只。

5次拉响退市警报 “不死鸟”撑不住了

华业资本全称是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址在北京东四环中路39号华业国际中心,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

2000年6月28日,*ST 华业就登陆上交所,当时发行价为8元每股。2015年牛市时,*ST 华业股价达到历史最高价24.08元,随后就一路下跌。截至11月12日收盘,*ST 华业股价仅为0.86元每股,市值仅剩12.25亿元。

今年4月28日,华业资本对外披露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约48.87亿元,同比上涨26.54%;净利润巨亏64.38亿元,同比下降744.99%。由于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4月30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华业”。

此后,*ST华业连续刷出17个跌停,股价跌至1元左右,开始徘徊在面值退市边缘。有意思的是,*ST华业曾4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连续数十个交易日低于1元后,但每次都能把股价奇迹般拉到1元上方,残喘续命,堪称“不死鸟”。

但这一次,*ST华业终究还是难逃面值退市的命运。从10月16日至11月12日,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终于把它给撂倒了。

*ST华业将是沪市面值退市第二股。

就在10月18日,上交所作出了大连大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T大控,大连控股)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ST大控成为沪市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而在此之前,雏鹰农牧、华信国际、印纪传媒、神州长城已相继因面值退市。

8月1日,“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面值,开始停牌,等待深交所决定。8月19日,深交所决定雏鹰农牧股票终止上市。10月16日,雏鹰农牧已被深交所摘牌。

8月19日,*ST华信(华信国际)7月22日至8月16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触发面值退市的条件。9月4日,深交所决定,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截至10月31日,已满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11月1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9月11日,*ST印纪(印纪传媒)表示,公司股票自8月15日至9月11日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面值(1元),股票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10月10日,深交所已决定印纪传媒股票终止上市,并自10月18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 11月28日。此后印纪传媒股票将正式摘牌。

10月30日,*ST神城(神州长城)的收盘价为0.82元,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深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面值退市成常态  股市更趋理性

“面值退市数量大幅增加,与上市公司抛售压力较大有关。”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以往投资者热衷于低价股炒作,但随着低价股爆雷不断,市场风险迅速放大,面值退市模式下,股价从1元跌至0.5元,跌幅同样高达50%,亏损幅度并不比其他股票小。因此,当上市公司股价逼近1元面值或触及面值退市后,大量资金会形成集中抛售的压力,各路资金也可能大举出逃。

此外,“1元股”破面值压力加大,在政策层面上,监管方面则通过市场化方式提升A股退市率。

乌鸦变凤凰的机会愈发降低,对投资者来说,逐渐降低对低价股投资依赖,转而对指数基金或优质白马股、蓝筹股产生好感。这正是A股投资逻辑逐渐改变的真实写照。

业内人士认为,对面值退市股的涌现,市场倒也不必感到意外。

“面值退市股的不断增多,亦是市场投资理念与投资风向变化的必然,凸显出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与理性。”市场人士曹中铭分析称,2017年A股成功“入摩”以来,蓝筹股与白马股受追捧,垃圾股、质地一般的上市公司遭唾弃的格局开始形成,上市公司股价两极分化日益凸显。

郭施亮认为,未来逐渐实现退市常态化,面值退市通过市场化形式增强股市退市率,未来面值退市股数量会保持一定的常态化。

这也意味着,那些股价徘徊在1元左右的股票,也有可能跌入面值退市的深渊。截至11月12日收盘,ST锐电、*ST鹏起股价均收于1元。除此之外,据统计,两市股价在1至2元的股票还有69只,其中多数为ST股。

图片来源:交易软件、上市公司公告截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