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斯里兰卡大选16日正式开启 两大政治家族展开角力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斯里兰卡大选16日正式开启,两大政治家族展开角力

斯里兰卡大选将于本周末拉开帷幕,对华政策成为此次大选的关注焦点之一。

据斯里兰卡新闻网站news1st报道,斯里兰卡总统选举将于当地时间11月16日开启。此次大选有超过35名候选人,人数创历年最多。不过,据民调显示,目前最有竞争力的是两位候选人:执政党统一国民党的副党首、现政府住房部长萨吉特·普利马达萨(Sajith Premadasa)和斯里兰卡前防长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两位候选人分别来自两个斯里兰卡的主要政治家族——萨吉特·普利马达萨的父亲是斯里兰卡前总统拉纳辛格·普里马达萨,后者于1993年遭到刺杀。而现政府在经济发展、安全和反腐方面的政绩不佳,拖累了他的竞选声誉。 

另一位大选的有利竞争者——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其兄长马辛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曾在2005年至2015年担任斯里兰卡总统,在他执政期间与中国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包括一系列港口建设投资。《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若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当选,或将推动改善与中国的关系。2015年大选期间,斯里兰卡现任总统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主打“亲西方路线”而赢得大选。

斯里兰卡人口虽仅有2100万,但是地理位置处于印度洋的正中间,成为重要的海上交通要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斯里兰卡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