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忠民:全维度并购是数字化企业实现轻资产的原因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王忠民:全维度并购是数字化企业实现轻资产的原因

近年来,放眼全球,数字化公司之间的大规模并购案例屡见不鲜,如IBM斥资340亿美元买下开源软件制造商红帽公司、日本软银集团以320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企业ARM等。

总结数字化并购的特点,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通吃”逻辑在数字化企业的成长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即通过并购逐步走向一家通吃。并且,最高层次的“通吃”是技术的通吃和商业模式的通吃,最后促进了产业集中度的实现,即全维度的并购。

近日,王忠民在2019世界并购大会上表示,在数字化时代,在社交、搜索、电商等领域的ToC场景中,核心数据处于二八分布、甚至一九分布状态,高度集中在少数公司当中。在这些公司成长过程中,取得数据的途径除了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从市场上获取外,就是通过并购的方式。

“数字化时代全维度的并购先是出现在技术领域当中,少数公司走在最前面,拥有强大的资本实力,通过并购的方式把同类型的公司吸纳进来,边际收益是最高的。通过并购,全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这在数字化时代之前不可能发生。”王忠民说。

他进一步表示,通过全站并购形成了平台级的公司,如在云服务领域,无论是亚马逊、微软还是国内的华为云、阿里云等,其他企业可以免费使用该服务器,但当其他企业开始盈利时,云服务商分享一部分利润;当这些企业的技术进一步发展成熟,乃至成为云服务提供商产业链中核心企业和核心节点时,云服务提供商再逐步收购其资产,甚至全资收购。

“需要注意的是,当这些公司零成本进入的时候,其实已经被纳入产业链条中进行考量,对其资产估值的逻辑早已嵌入契约中的每一个环节。进入的时候看似免费,实际上已经和它无限深度绑定。”王忠民认为,这就是数字化公司能做到轻资产的原因。轻资产的逻辑是一家公司的产业链在市场当中,自己只做全产业链中的核心节点和聚焦,用分享和众筹的逻辑来运行。通过全站式并购,就能把这个场景当中的技术、商业模式全部实现。

再延伸到金融资产方面,王忠民认为,数字化时代的金融交易所将有望实现金融链条、证券链条、信贷链条等全链条的打通,资产交易、估值和无限并购将是未来交易所的核心业务。在二级市场中,出现专做并购的母基金,通过母基金投向最专业、最垂直、最细分的基金当中,进而投向前端创业者所做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在政策支持方面,王忠民指出,数字化时代的并购需要两大政策出台。其一是退税而不是减税政策。“不要在企业还没有开始成长的时候就减税,这样企业可能会为了减税走上套利的道路,并非专注自身发展,应该在企业成长之后把应该交的税退回去。”王忠民说,其二是基于并购端口的税收优惠政策。并购能把存量资产发挥出有效价值,把存量资产变成有功能的新资产,既能解决存量当中的结构问题,又能解决新结构当中的成长和发展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