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把城市南部地区打造成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丰台区调研检查时强调 把城市南部地区打造成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 陈吉宁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丰台区就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检查。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视角,来谋划南部地区发展,立足自身禀赋优势,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丰台火车站是城南地区重要铁路枢纽,是国内首个高速与普速铁路双层车场设计车站,计划于2021年全面开通运营。蔡奇、陈吉宁在连廊平台俯瞰工程施工现场,察看车站改扩建进度。蔡奇详细询问施工难点,叮嘱,加快推进周边配套建设,服务保障好改扩建工程。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是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重要支撑。作为园区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集群重要代表企业,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供应商。蔡奇走进企业实验室,详细了解研发运营、市场拓展及成果转化情况。他要求,加强与央企合作,做好服务。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具体到北京,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推动南北均衡发展。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主要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更是拓展未来首都发展新空间。要抓住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带来的新机遇,用好这一新的国家动力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自身禀赋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布局。在南部地区植入首都功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补上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发挥重大项目和活动的带动作用。

蔡奇要求,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要整体推进,又要加强分类指导。加强统筹调度,落实主体责任,力争完成年度任务和投资计划。提前谋划好明年的项目盘子。用好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抓紧开工,控制成本,注意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年内启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研究完善南部交通体系规划。在南部地区布局微中心建设。做好南部地区发展状况定期评估。

蔡奇强调,南部地区发展,风生水起在大兴,妙笔生花看丰台。丰台区处在南中轴关键部位,是未来拓展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要按照新一版城市总规赋予的功能定位,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再上新台阶。规划好南中轴地区,想好再干,守住宝地,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抓紧深化南苑—大红门地区控规,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建好公园绿地,立足高精尖定位,研究盘活腾退空间,防止传统业态回潮。高标准规划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主动承接金融街外溢辐射,积极发展金融商务新业态,打造第二金融街。办好中关村丰台园,做强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大产业集群,提高人均地均产出率。把丰台火车站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强化周边地区高效功能布局和对外交通连接,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新发地批发市场是北京的菜篮子,要纳入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抓好升级改造,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补齐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加强“村地区管”,严格按规划办事。

陈吉宁指出,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下一步,要继续稳扎稳打,聚焦聚力,不断调整完善、优化提升。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魄力,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要增强敏锐性,把握好全球产业链布局调整的重要机遇,立足禀赋优势,聚焦产业方向,引入相关要素,不断完善产业生态。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服务团队,做好项目引进和落地服务工作。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在细分领域深耕厚植、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形成集聚效应,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要根据功能定位,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乡镇企业转型升级。要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增强成本意识,提高资金效益,平衡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等各方面关系,促进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市级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统筹优化资源配置。要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社会各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南部地区建设发展的新成就、新进展,不断提升区域吸引力,为促进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