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白岩松谈环卫工高压水枪冲树叶:相关部门,别忘了实事求是

澎湃新闻

关注

11月1日,河南省郑州市兴东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环卫工人在熙地港区域,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工作。因天气原因造成落叶剧增,环卫工人在用高压水枪促使树叶加速落下时,被路人用手机拍下后发至网络并迅速传播。

11月6日,针对“环卫工人使用水枪冲落树叶”一事,郑东新区管委会作出回应:虚心接受广大市民和媒体的批评和合理建议,立即叫停市政环卫管养公司这种违反自然规律的行为,加强培训,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道路保洁,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

白岩松:这两年,北京、上海等地都开始推行“落叶缓扫”政策。在公园里和一些人们愿意照相的区域,落下漂亮的黄叶或红叶,环卫工人不着急扫,给大家留出秋天的美,去年我们还专门做过节目,为这种行为点赞,因为这是审美的进步。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周,看到了郑州郑东新区的另一个做法,心里不是滋味儿。

当地的环卫工人被市民发现,用高压水枪冲树上的叶子,催促树叶尽早落地好打扫干净。原来上级部门要求6个看不见,其中就包括看不见一片落叶,到了外包的环卫公司这儿就变成了发现一片落叶扣多少钱,这是环卫工人几乎不能完成的任务,于是才有高压水枪冲树叶的举动出现。内容一经曝光,郑东新区管委会开始批评和处罚相关公司,这个反应是对的,但是接下来也应该反省自己,有些要求是不是过分了呢?这件事儿仅仅是外包负责环卫的公司就该承担全部责任吗?我们所有的人千万别忘了4个字叫:实事求是。

原标题:《白岩松谈环卫工高压水枪冲树叶:相关部门,别忘了实事求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