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中国开国元勋陈云生平展香港开幕(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新中国开国元勋陈云生平展香港开幕 逾百件实物再现峥嵘岁月

中新社香港11月7日电 (记者 刘辰瑶)“新中国经济建设开创者奠基人——开国元勋陈云生平展”7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展览旨在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香港市民展现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创建新中国、振兴中华民族所做出的历史贡献,增强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对国家与民族的认同感和爱国情怀。

陈云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新中国成立后,陈云曾长期主持中国财政经济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安定人民生活作出了卓越贡献,奠定了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础。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云长子陈元在当日的展览开幕仪式上表示,中国正面临高度复杂的形势,当前背景下在香港举办陈云生平展,就是为了能让香港市民更全面真切地了解和感受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创建新中国所经历的艰苦卓绝,为了让更多的香港年轻人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筚路蓝缕,为了让那些企图继续在香港搞破坏和分裂的西方敌对势力看到中国始终坚持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的无畏与自信。

此次展览展示面积逾2000平方米,展出500多张历史图片和32套共115件珍贵实物和文献复制件,包括陈云拍摄的照片、用过的铅笔头及陈云撰写的遵义会议传达提纲手稿等。展览现场同时播放《陈云的故事——红色掌柜》《陈云的故事——一往情深》《难忘的岁月》等历史影片,力求真实展现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陈云为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确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卓越功勋。

据悉,该展由紫荆杂志社联合陈云纪念馆、唯实文化研究所、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等机构的支持指导下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陈云女儿陈伟力、陈伟华,陈云儿子陈方,华润集团总经理王祥明,组委会主席、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勇等作为嘉宾参与了当日的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