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会议学习习近平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 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加强和改进统战、政协等工作,听取街道乡镇机构改革情况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郑重宣布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方面举措,进一步向世界宣示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北京实际,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扩大市场开放,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加优质供给、有效供给。要继续完善开放格局,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打造国家对外开放的“北京样板”。发挥民航双枢纽战略作用,以临空经济区为平台,抓紧推进综保区和自贸片区建设。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再推出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继续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落实好我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精神,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把新时代统战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理论研究,抓好落地落实,不断提高统战工作质量。加强实践探索,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好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我市政协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完善协商内容,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和质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画出最大同心圆。健全政协工作制度体系,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作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团结引导好界别群众。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会议听取了全市街道乡镇机构改革情况汇报,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规律总结研究,扎实推进街道乡镇改革,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努力形成“北京经验”。要把街乡管理体制改革做到位,形成强化党的领导、更好服务群众、简约精干的街乡组织架构。要理顺条块关系,完善街乡职责清单。加强人员力量保障,在服务、管理放到基层的同时推动资源下放。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每一个街道乡镇都是基层治理的单元,要守土尽责。要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市委常委会安排会前学法,邀请中央编办政策法规局局长伏宁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会议指出,《条例》是统领机构编制领域各项法规制度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来谋划和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向基层一线、重点领域倾斜,不断提升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领导责任,组织部门、编办要协同党委抓好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监督检查,真正使各项规定落实到位,让制度落地生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