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智囊团聚首黄浦江畔 把脉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智囊团聚首黄浦江畔 把脉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图为高校快递点包裹堆积如山。 周毅 摄

(第二届进博会)智囊团聚首黄浦江畔 把脉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中新社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 汪恩民)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来自全球的智囊团聚首上海黄浦江畔,共同把脉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

数据:电子商务的基石

什么是电子商务的基石?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给出了答案:数据!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分析、使用、挖掘,特别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显得越来越重要。”刘连舸表示,正是基于此,金融服务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中国银行最近成立了数据资产管理部,就是要在数据的基础上,挖掘价值,做长价值链。

欧莱雅董事长让·保罗·安巩对此深表认同。安巩介绍,欧莱雅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为客户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服务。客户登陆阿里巴巴平台做一个皮肤测试,就能根据测试结果获得产品相应的推荐,甚至可以进行模拟化妆。

邮政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技术:电子商务的动力

“每到‘双十一’,都有很多人问:你预测一下,今年能成交多少数字?我从来不回答这个问题。相比销售数字,我更关心技术的峰值。去年双十一峰值是每秒钟处理48万笔订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坚持科技创新和对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

张勇为什么如此关心技术?“技术迭代非常快,没有一个公司因为大或技术先进,就可以高枕无忧。你必须面向未来不断创造新的技术,因为不进则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货通天下’的梦想提供了新的实现方式。今天通过互联网所搭建的消费市场,在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的驱动下,重构了端到端的价值。让中国消费者知道自己每天喝的牛奶,来自于新西兰牧场的哪头牛,这并不夸张。”

德勤全球战略委员会主席乔礼和也表示,过去十年以来,商业规则被改写了,就是因为电商的出现。技术让相应的转型成为可能。

同样,在刘连舸看来,技术就是电子商务的动力。没有技术的支撑,人们无法想象电子商务的发展。“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通过技术来提供支撑。”

开放:让小微企业共享机遇

那么,如何实现?

刘连舸表示,通过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本着一种开放的心态互相接入,电子商务才能形成规模效应,才能把生产力释放出来。

数据、技术、开放,带来了普惠金融的红利。“原来大银行做中小企业业务,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成本不合算。”刘连舸表示,现在有了互联网,特别是线上运营的支持,银行通过第三方数据的接入,能够更加精准放款,对于边远地区和中小企业来说,作用是巨大的。

张勇也认为,原来只有大公司可以找到办法,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通过电子商务,让更多国家的小微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参与其中,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愿继续助力开放的脚步越走越稳。(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