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陈吉宁主持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研究《北京市实施〈规章制定程序条例〉若干规定(草案)》等事项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杨旗)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北京市实施〈规章制定程序条例〉若干规定(草案)》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首先进行学法,邀请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就《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进行深入解读。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把握督察要求,强化责任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有效落实。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理顺和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把督察情况纳入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体系,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实施〈规章制定程序条例〉若干规定(草案)》,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地方立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国家层面关于法规规章制定规范的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政府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中国的首善之区。要强化政府立法工作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做到情况明、问题清、针对性强,并依法依规做好征求意见和法律审查工作。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文物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要守住文物保护安全底线,细化明确各区各部门文物保护责任,加强工作考核。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完善工作措施,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向社会开放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文物开放水平。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目标定位,聚焦构建高精尖产业生态体系,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入驻,更好地发挥带动效应。落实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打造“类海外”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管理权限下放,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建立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平台。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推动产城有机融合,积极引入新业态、新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配套公共服务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