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北京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下午,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陈吉宁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创新发展动力要更强,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巩固提升首都科技创新优势。产业基础要再造,围绕“高精尖”经济结构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抢占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要素流动要更活,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推动金融、土地、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果。经济布局要更优,加快城市南部发展,增强平原新城承载能力,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建设立足北京、面向京津冀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区域协同发展要更好,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努力形成新的区域增长动力源。

会议听取了关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的汇报,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在平稳增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要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减量发展,在抓增量上下功夫。加强与央企的合作,积极承接国家项目,储备一批重点项目。要涵养税源、扩大税基。要发挥北京消费市场的优势,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增加医疗、养老、文旅、教育等有效供给。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建设,发挥好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市级重点工程建设。要紧扣“七有”“五性”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

会议听取了关于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情况的汇报,强调,要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的动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民生不断改善。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全年收支工作和明年预算安排。

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快推动本市5G应用场景建设情况的汇报,强调,要紧紧抓住5G产业发展机会,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要加紧推动应用场景建设,将5G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应用融入到各领域。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积极培育5G产业生态。办好2019世界5G大会。

会议还研究了新时期北京新城发展政策措施等事项。

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王宁、殷勇、卢彦,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