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北京检方严惩“村霸”“套路贷”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北京检方严惩“村霸”“套路贷”

本报讯(记者  赵加琪)截至10月30日,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1476人,批准逮捕1121人。目前,检察机关认定涉黑犯罪提起公诉3件32人,认定涉恶犯罪提起公诉111件474人。

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审查、追诉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注重深挖彻查、“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司法办案,促进综合治理,确保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北京市检察机关聚焦“十类重点”“八黑”案件,秉承对黑恶势力敢打、真打、深打的态度,依法严惩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基层政权、危害农村稳定的“村霸”案件,以及欺压群众、危害民生的“套路贷”“黑中介”等案件。截至2019年10月30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1476人,批准逮捕1121人,不批准逮捕355人。目前,检察机关认定涉黑犯罪提起公诉3件32人,认定涉恶犯罪提起公诉111件474人。办案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坚持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既不降格也不拔高,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不偏向、不走样。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认真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将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在引导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受理申诉、执行监督中,注重主动摸排发现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线索,在线索核查过程中充分履行立案监督职责。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84件,保护伞线索117件,共追捕犯罪嫌疑人56人,追诉33人。

朝阳检察院在办理“达人俱乐部”涉嫌组织卖淫案时,经深挖发现职务犯罪线索4件,后经移送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将4名公职人员以行贿罪、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

三分院在办理一“套路贷”涉黑案件时,为有效防止涉案轮候查封房产被再次转让的风险,向北京市8家、河南省1家基层人民法院发出《建议暂缓执行函》,建议法院对其查封的涉案23套房产暂缓执行,力争全力挽回被害人房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