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反响热烈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立足首都实际,为“中国之治”作出应有贡献——本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反响热烈

本报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所作的说明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立足首都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为完善首都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说,这次全会作出的《决定》,为“中国之治”进一步明确了重要原则和“时间表”“路线图”,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对于当前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我们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以坚决有力的行动贯彻好中央要求,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城市副中心的治理效能。副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努力将副中心建设成为没有城市病的城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说,石景山区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会好精神实质、掌握好核心要义,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12345“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在发挥“老街坊”基层自治作用等方面下大功夫,力争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方面创造新的成绩,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

房山区委书记陈清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房山区委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与推进地区治理现代化结合、与推动房山高质量发展结合,不断提高百万房山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说,平谷区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生态立区,推动绿色发展,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平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提出,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对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表示,开发区是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平台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将紧紧围绕“四区一阵地”定位,坚决担负起亦庄新城建设的主体责任,以“小政府、大社会、专业化”为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实施大部制机构改革,再造工作流程,重构以职能属性和职权运行方式划分的分工体系,实现“大审批、大监管、大执法、大服务”,进一步提升效能、激发活力,建设精简高效、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构。 

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针对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提出了13个方面“显著优势”、13个“坚持和完善”,为我们开展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朝阳区将按照市委提出的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的主攻方向,更加注重提升经济转型发展水平,更加注重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加注重提升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的保障水平,更加注重提升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

“十九届四中全会科学而系统地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高瞻远瞩地擘划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表示,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推动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同时要以身作则,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表示,国资公司作为本市大型国有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国企职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秉持“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着眼首都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继续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冬奥会筹办等方面勇于担当作为,实现企业发展规模与质量同步提升,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发行集团总经理龙晓雯说,全会提出的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为新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北京发行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练好内功,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主旋律图书发行体系,充分发挥首都国有图书发行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说,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北京互联网法院能与国家的宏观政策同步而向、同频共振,从规则层面和社会治理层面为国家探索经验,更加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随着区块链等技术在司法领域的深度融合和更多的场景应用,依托于互联网技术构建的诉讼程序规则和探索建构互联网空间治理的实体法律规则,将助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怀柔区雁栖镇党委书记周福刚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必须坚守和践行的原则。最近几年,围绕服务怀柔科学城建设、服务国际会都建设,更为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雁栖镇推进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在环境建设、文明氛围营造、便利服务完善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的就是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的为民服务宗旨,享受到国家富强所释放的红利。

丰台区王佐镇机关党委集体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委员们纷纷表示,全会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支部书记刘霞说,公报高屋建瓴,读来令人振奋,指明了工作方向,要结合本职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创新,为王佐生态小镇、为丰台区、为首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