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谷物自给率超95% 口粮安全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谷物自给率超95%,口粮绝对安全

11月2日至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年鉴社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大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比1949年增长1.26倍,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目前中国谷物自给率超过了95%,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有力地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这个命题。

“70年来,中国粮食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马建堂表示,在提升产量的同时,中国适时推动粮食流通体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完善支持保护政策,健全粮食安全保障法律法规,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建立粮食储备体系,合理地确定中央和地方储备的功能定位。

本届大会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主题。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在此次会议上谈到用科技创新支撑中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时表示,经过中国科技界七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农业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58%,粮食产量自2013年以来连续五年都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主要农作物粮种覆盖率超过96%,品种对提高单产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畜禽水产品种的粮种化国产化的比重逐年提升,奶牛粮种覆盖率达到了60%,国产优质乳关键技术与标准取得了重要进展,品质明显提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同时,吴孔明还提到目前农业生产面临许多挑战。“过去十几年,我们粮食作物生产实现了连年丰收,并保持高位平衡,与我们采取的农业投入品持续增加这个生产方式密切相关,以追求产量为主要目标的农业生产,导致农药和化肥使用过量。”吴孔明表示,培育资源高效、抗病性新一代作物的新品种,创新栽培模式,是缓解资源约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轻环境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

吴孔明介绍,我国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67%。目前中国设施农业的面积已位居世界第一,设施农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4%,保障了中国的蔬菜、肉、蛋、奶和水产品的周年生产长期供应。吴孔明还预测,我国农业科技正呈现创新发展的趋势。未来15到20年我国基因编辑、生物合成、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革命性的技术,将向农业领域进一步渗透,必将掀起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序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