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街头现巨幅莫言墨宝 “抛砖引玉”心态传承传统文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街头现巨幅莫言墨宝 “抛砖引玉”心态传承传统文化

中新社香港11月4日电 (记者 刘辰瑶)初秋的香港,平添一份凉意。繁华的湾仔告士打道上车水马龙,两巨幅中国书法赫然出现在祥丰大厦的展板上,似乎与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写字楼群格格不入,却又像是契合了文人喜秋的调子,给予香港一股安静的力量。就这样,来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和其好友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振的墨宝,引得不少路人驻足。

宽近40米、并排而立的两幅字,右侧是莫言书写的李白《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左侧是王振书写的杜甫《春日忆李白》。

王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香港人很喜欢诗歌,中国唐朝的李白、杜甫不单是被称为“诗仙”和“诗圣”的个体人物,而且还是文人之间高尚情操和真挚友谊的典范,这种友谊是值得我们去效仿去传承的。“今天有幸和莫言老师用书法书写李杜唱和诗的方式表达的就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和对人与人之间真挚感情的向往!”

王振还将莫言对此的释文发给记者。

“我和王振是老乡、是战友、又都是书法爱好者和古典诗词的吟诵发烧友。王振有童子功,又在舒同先生身边工作多年;受过耳濡目染,他的书写水平远高于我,他能够吟诵的诗词也比我多,因之,我们其实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莫言在释文中写道,去年秋天的一个晚上,他们在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漫步,看到海湾对面巨大的广告牌在夜空中放射夺目光辉。“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如果用这样的方式来展示书法作品,岂不是比办一场书法展效果还要强烈?”

莫言说这是“以抛砖引玉的心态来办这件事儿”。他认为,用毛笔写字,是悠久的文化传统,尤其是在当下的键盘时代,用毛笔书写,本身就是一种传承文化的行为,“我们的字,不可能让人人喜欢,但我们出钱买广告牌展示书法这件事本身,应该是有积极意义的,起码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引起大家对书法的关注,或可激发更多人的书写热情。”

至于书写的内容,莫言与王振决定写唐诗,且首推李、杜。“我抄写的是李白的《鲁郡送杜二甫》,王振抄的是杜甫的《春日忆李白》。李白诗中有‘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杜甫诗中有‘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如果我们斗胆也用两句诗来概括这件事,那就是‘李杜一樽酒,莫王两块砖’。这两块砖当然是引玉之砖,我们期待着。”莫言释文中如是写。

书法爱好者孙先生告诉中新社记者,起初看两幅作品只觉得苍劲有力、笔墨横姿,得知是莫言、王振两位名家之作感到意外,更未曾想作家莫言的书法也如此蓬勃大气。

据了解,此次分设在湾仔及红磡海底隧道口的广告牌将持续十余日,也将为之后的莫言墨迹书法香港展揭开序曲。(完)

加载中...